ETtoday寵物雲

2022送別大貓熊團團 「小乖乖」勇敢抗病魔保育員、粉絲好不捨

記者李依融/綜合報導

大貓熊「團團」在台北市立動物園生活14年,2022年11月19日因為腦瘤病逝得年18歲,也成為2022年保育員和粉絲心中最大的不捨和遺憾。團團在8月下旬出現癲癇、口吐白沫症狀,僅3個月就病情惡化難以挽回。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圓圓過生日。(圖/記者陳靜攝)

▲許多遊客都曾到過貓熊館一睹團團一家人的風采。(圖/資料照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貓熊來台前「四度申請」皆遭否決 2008年迎來「團團、圓圓」

台灣民間團體與政治人物1988年起三次向主管單位提出貓熊輸入,因「國與國輸入」規定,農委會考量政治因素加上國內沒有貓熊飼養專家,因而接連否定。

2006年1月6日陸委會與國台辦舉行記者會,宣布選出1對貓熊贈予台灣,並由大陸發起投票命名「團團」、「圓圓」,然而取名太過統戰,使得當時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拒絕接受。2008年國民黨執政,馬英九歡迎團團、圓圓來台,同年6月向農委會第五次提出貓熊輸入申請,並於8月14日核准。

團團圓圓(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資料照片)

▲團團圓圓從小就是好玩伴。(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資料照片)

團團、圓圓亮相吸客360萬人 保育員提前半年赴陸培養感情

團團2004年9月1日在大陸四川臥龍出生,原名叫做「華靈」,牠和雌性貓熊「圓圓」從小就是玩伴,原本圓圓要和另一隻公貓熊配對來台,但保育員發現團團圓圓更來電,於是正式送作堆。

為了培養照顧貓熊的專家,台北市立動物園提前派員到四川臥龍學習,並與團團、圓圓建立關係,資深保育員陳屹彪在貓熊館館長的邀請下接下重任,提前半年到四川「見習」。他在2018年接受ETtoday寵物雲專訪時提及當時第一次見到貓熊的心情,「其實滿驚喜的,這個動物確實是很漂亮,那時候真的有點感動。」

團團、圓圓2008年12月23日抵台,經過檢疫程序於2009年正式亮相,當年台北市立動物園遊客數量衝到360萬人次,貓熊館外幾乎天天大排長龍,原本雨天只有200名遊客瞬間變成5000人,還需要抽號碼牌才能一睹團團圓圓的風采。

▲▼團團不會把妹!當初造熊「只顧吃美食+原地發呆」 惹怒發情圓圓。(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團團太不會把妹,讓保育員很頭痛。(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鋼鐵直熊」欣賞圓圓發情 保育員操碎心

團團圓圓送作堆來台,熊生大事便是「孕育下一代」,然而這可讓保育員操碎了心,每到圓圓發情時大家試著讓小倆口相處「自由戀愛」,沒想到團團是「鋼鐵直熊」,不僅在圍欄外天真地欣賞發情焦躁的圓圓,即使用蘋果引導交配,團團一心只想吃蘋果,保育員還試過讓團團觀賞「造熊影片」,但團團仍不為所動,最後只好人工受孕。

▲▼團團不會把妹!當初造熊「只顧吃美食+原地發呆」 惹怒發情圓圓。(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團團淡定地欣賞圓圓發情。(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圓圓來台5年後誕下大女兒「圓仔」,由於貓熊是獨居動物,只有在發情期或是育幼期時才會機會見到彼此互動的情形,因此團團並不知道「自己當爸了」。不過保育員還是很好奇團團對圓仔的反應,曾經嘗試把沾有圓仔便便的玩偶放進欄舍,再播放圓仔的叫聲,但團團只是輕輕碰一下就退超遠緊張張望。

團團初見圓仔分身超疑惑。(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資料畫面)

▲團團第一次遇到圓仔分身,碰了一下就閃超遠。(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等到圓仔5、6個月大,曾經隔著欄杆和團團見面,但是團團當時嚇了一大跳,陳屹彪說,「可能想說圓圓怎麼縮小了?」後來團團也熟悉了圓仔的存在,只是一直都不知道這隻小萌熊是自己的親女兒。

時隔7年,團團圓圓再次以人工受孕,在2020年誕下小女兒「圓寶」。圓寶小名是「柔柔」,保育員形容牠性格像團團比較文靜,不過圓寶現在可是個纏媽精。

▲▼胖嘟嘟貓熊二寶乳名取為「肉肉」! 園方笑:文靜個性像團團。(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的小女兒「圓寶」2020年出生。(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小乖乖」個性憨厚 仍記得大陸保育員

團團的乳名是「小乖乖」,牠也真的是老實憨厚的小乖乖,對於新事物都相當謹慎。陳屹彪曾分享團團第一次吃水煮蛋的情形,「牠吃一口覺得『怪怪的』,就不願意再吃,保育員只好一口一口撥,整整哄了10天團團才比較能接受。」團團對新的食物很謹慎,比較喜歡「老口味」,啃竹桿、竹筍、竹葉等都很豪邁,一口刷一排。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圖/記者湯興漢攝)

▲團團吃竹葉相當豪邁。(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有個可愛的習慣,早上經常把臉壓在欄杆上變成「菠蘿麵包熊」,就為第一時間迎接保育員。陳屹彪也分享,大陸的保育員曾經來探望,團團圓圓聽到叫喚還會靠近討摸摸。

▲▼團團。(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喜歡在欄杆前等保育員來。(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突發癲癇 3個月病況加劇難挽回

團團2022年8月23日首次觀察到行為異常、食慾不振與口吐白沫的情形,保育員回放監視器,發現團團在上午有癲癇3分鐘的情況,不過後續未再發病,團團仍參加了8月31日的18歲慶生會。

▲▼團團、圓圓慶生(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在8月31日過18歲生日,當時照護團隊判斷病況尚可。(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在9月18日全身麻醉,於台大附設動物醫院進行腦部MRI檢查,發現左大腦半球局部液化壞死病變,右大腦半球也有類似症狀,10月12日腦脊髓液檢驗結果出爐,推測癲癇原因是炎症或是腦部腫瘤。

▲▼大貓熊團團。(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第一次接受MRI檢查。(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癲癇MRI檢查。(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從麻醉中甦醒。(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經過用藥控制,團團未再發病,為了讓團團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台北市立動物園原訂10月17日讓團團重回展場,然而16日團團出現左後肢動作遲鈍、食慾下降等情形,緊急取消返回展場。

團團10月22日第二次進行腦部MRI檢查,確認腦部病變區域變大,且身體狀況不適合再次全身麻醉,因此醫療團隊決並不再做侵入性檢查。

大陸專家探視大貓熊團團。(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大陸專家探望團團,團團病況好轉。(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生病仍乖乖量血壓。(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中國大貓熊保護研究中心專家於11月1日抵台探視團團圓圓,團團相當配合日常量血壓、吃藥等檢查,病況也好轉許多。然而17日晚間團團突發4次癲癇,緊急用藥控制,19日凌晨再次發生3次癲癇,園方決定最後一次讓牠麻醉做MRI檢查,不刻意再喚醒。團團在19日下午1時48分停止心跳。

大貓熊團團。(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一直到最後都很乖巧。(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解剖4.5小時病因確認 原發性腦瘤引癲癇

團團離世當日就進行解剖確認病因,耗時4個半小時解剖完成。台北市立動物園12月19日公布,團團確認罹患「肥胖細胞型星形膠質細胞瘤(Gemistocytic astrocytoma)」,屬於原發性腫瘤,數據也顯示團團的左側大腦明顯萎縮,腦內組織大量被破壞,也是發生癲癇的原因。

▲團團解剖報告出爐。(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團團左腦明顯萎縮,腦部切片顯示有許多醜陋的星狀膠質細胞,並變成腫瘤細胞。(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為避免「過度擬人化」,並不會特別為團團舉辦追思活動,目前已採取團團的活體細胞,將盡力保留,而團團的骨骼與毛皮未來是否展出,動物園表示「目前言之過早,需要考慮如何做一個好的呈現或故事,以及對科學教育的貢獻,把來龍去脈跟大家溝通清楚。」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圖/記者湯興漢攝)

▲團團的標本未來是否會展出仍需研議。(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你可能有興趣】

原本每天黏緊緊!虎斑貓半年不見最愛哥哥 重逢舉動又酸又甜

奴才奉上「恐龍棒棒糖」主子想吃狂被整 霸氣抓住網幫叫好

平常都拆家!汪露營累到狂睡 搶枕頭把爸爸擠到邊邊

她喵星人扯衣袖拉超長「幫忙試彈性」 媽無奈錄影:我要去唱戲了

羅威拿「偷拔機車鴨鴨」媽嚇壞 被阻止呆萌回頭:不能玩嗎

【小編嚴選】

皮膚口渴了! 金盞花化妝水幫你妝水水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來追蹤我吧!

►寵物王國線上買

關鍵字: 大貓熊團團台北市立動物園貓熊團團過世大貓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