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中美預警! 陸學者憂「台灣問題」重演烏克蘭陷阱

▲▼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今(17)日上午9點舉行一年一度年會、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社長、總編輯范正偉            。(圖/環球時報提供)

▲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17日舉行一年一度年會。(圖/環球時報提供)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今(17)日舉行一年一度年會,廣邀兩岸專家學者探討中共二十大後新國際關係,首場研討會聚焦「中美共處:新模式要磨合多久?」大陸學界一致認同「俄烏戰爭對中美關係帶來巨大衝擊」。大陸學者黃仁偉指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衝突,對中美雙方有預警作用,中國會擔心「俄烏陷阱」在台灣問題上重演,美國積極提供軍武援助,也是受到烏克蘭啟示,認為越早準備越好,反而加大中美地緣政治風險。

《環球時報》2023年會聚焦「二十大之後的中國與世界」,由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社長、總編輯范正偉主持,第一場視訊出席學者有大陸海軍少將楊毅、復旦大學一帶一路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仁偉、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研究員房 寧、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沈丁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大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何偉文。

復旦大學一帶一路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仁偉表示,俄烏衝突對中美關係有重大影響,促使中美關係地緣政治因素顯著上升,美國已經把中國進一步定位為「地緣政治的最大挑戰者」。

黃仁偉說,「地緣政治這個因素,第一次在中美關係中成為十分重要的位置,值得重視。」美國上一份報告稱呼中國是「最大的戰略競爭對手」,5月份美國務卿布林肯改口稱「國際秩序的最大挑戰者」,7月份美國發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把中國定位為「地緣政治的最大挑戰者」。

他進一步指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衝突,對於中美雙方也有預警作用,中國會擔心「俄烏陷阱」在台灣問題上重演。美國聲稱中國會做第二個俄羅斯,把台灣變成烏克蘭。

黃仁偉也提醒,「中美雙方在『台灣問題』上存「烏克蘭陷阱」的問題。美國給台灣輸送武器,協助台灣武器儲備和武器使用的訓練,似乎是為了吸取烏克蘭的教訓,認為『準備越早越好』,加大中美地緣政治的風險。」

金燦榮發也認為,「俄烏衝突不僅是今年最大的國際政治事件,應該是1991年冷戰結束至今最大的國際事件」,這場俄烏衝突的一個重大影響,可能衝擊美國體系基礎,「我們必須承認冷戰後我們主要就生活在美國體系裡面。」

▲▼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年會,大陸學者金燦榮            。(圖/環球時報提供)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 。(圖/環球時報提供)

金燦榮說,面對美國的控制,俄羅斯是暴力反抗,所以美國現在必須壓制,但俄羅斯有核武器,美國不能親自下場,必須靠兩個手段,經濟制裁和代理人戰爭。但這兩個手段也許都沒有用,需要再觀察兩年,美國體系是否受到衝擊,如果美國在世界體系中的地位整體往下走,對中美關係甚至全世界影響巨大。

除了俄烏衝突 ,黃仁偉補充說明,外界也要關注美國「印太戰略」進一步具體化,包括把整個印太戰略中的經濟框架提出來,作為一項重大部署在東南亞進行展開。

他也指出,中國也有新動作,比如加強與中東聯繫,美國也非常緊張。某種程度上,雙方都在強化地緣政治因素,也給中美關係不確定性增加很多負擔,雙方也擔心這種強化將導致更大的對抗。

黃仁偉說,「現在中美都有意識,底線不往大的對抗方向走,但是我很懷疑這個危險的程度不會減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