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手腳冰!醫生警告高危險群「當心急性腳中風」 最糟恐截肢

當心腳中風1/男子扭傷!醫師一看「竟宣告中風」 原來漏了這警訊

▲寒流來手腳冰!醫生警告高危險群「當心急性腳中風」,最糟恐截肢。(示意圖/資料照片)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台灣即將迎來入冬以來第一波寒流,許多人都會手腳冰冷,但並非所有都是血液循環不良!醫師提醒冬天是血管阻塞發生的機會大幅增加,要小心天冷引發心臟血管硬化,可能併發的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外,也要當心下肢「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輕者影響走路、跑步痠麻無力,重度阻塞者可能會乾枯發黑、截肢,也就是俗稱的「腳中風」。

▲寒流來手腳冰!醫生警告高危險群「當心急性腳中風」,最糟恐截肢。(圖/記者游瓊華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附醫今天召開記者會,兩名曾罹患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張奶奶、郭伯伯現身分享抗病過程。(圖/記者游瓊華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心臟血管中心周邊血管科主任、下肢動脈阻塞治療團隊召集人徐中和醫師表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高風險因子,包括老化、家族病史、吸菸、糖尿病、肥胖和三高等,國外研究統計顯示, 「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發生率約12%, 尤以步入中年45歲以上的人居多。

徐中和也分享兩起病例,一位是72歲的張奶奶,有高血壓、心臟冠狀動脈阻塞以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病史,並出現陣發性心房顫動情形。

張奶奶日前出現右下肢冰冷還異常疼痛,到院檢查發現右下肢膕動脈血栓,下肢血液循環嚴重阻塞,院方立刻啟動「24小時溶栓團隊」,緊急進行導管溶栓手術,加上運用「機械性取栓)」與「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張奶奶血液循環獲得大幅改善,成功避免截肢的危機。

另一個搶救下肢成功的治療個案,是80歲的郭姓老翁,郭翁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冠狀動脈阻塞、持續性心房顫動並心衰竭,並且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重病史,同樣也因為右下肢冰冷且劇痛一天,到院急診,經過手術順利移除血栓,血流也恢復正常,避免重殘被截肢的命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