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樓就能感染? OL揭「身邊一半人都陽了」:躺在家等康復

▲▼ 1206、北京疫情、核酸檢測            。(圖/記者任以芳攝、台商提供)

▲北京陸續放寬防疫措施,包括不再進行大規模核酸(PCR)檢測。(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鬆綁後的大陸情況如何?據多地市民透露,疫情擴散得非常快,感染情況較過去嚴重得多,其中一名26歲的北京上班族表示,自己和身邊一半的朋友這幾天陸續都中招,「好幾個同事就是下樓丟垃圾、(或者)都沒出過門就感染。現在都到這個普及度了。」

26歲的小安是一名遊戲廣告工作者,居住在北京朝陽區。她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透露,自己7日做完SPA後,隔天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一做快篩發現自己是「兩條線」,因是輕症所以居家隔離中,健康碼也沒有變成紅色,「與以前的管控比差好多!」

▲▼ 北京市民自述感染情況 。(圖/翻攝自微信)

▲外送平台上體溫計和快篩試劑販售狀況 。(圖/翻攝自外送平台)

由於政策快速鬆綁,大陸多地出現囤藥、搶藥潮。小安表示,現在打開外送平台,從溫度計到快篩試劑,幾乎都顯示沒有「現貨」,需要等待2至4日送達,藥品選擇性也不多,「2-4天發貨基本等於買了都不發貨,你現在感染了,你怎麼等,還沒算上疫情下物流的時間。只能是朋友之間互相救濟,誰有分點來,有啥吃啥。」

北京市藥監局近日宣布,每日會向市場投放「連花清瘟」顆粒和膠囊約40萬盒,滿足近期消費者的需求。小安今(11)早實測已經可以順利購買,不過每人限購3盒。

▲▼  北京市民自述感染情況 。(圖/翻攝自微信)

▲▼ 北京市民透露身邊人感染情況。(圖/翻攝自微信)

▲▼  北京市民自述感染情況 。(圖/翻攝自微信)

對於突然快速蔓延的疫情,小安直言,「沒有很怕,因為大家身邊的人很多都中了,甚至有的人開玩笑說『要控制自己的初陽權』,還有人算出感染時間表,說現在感染還能趕上過聖誕節。」

社交網路上亦有不少民眾分享自己陽性的經歷,還有人調侃道,「以前是買好菜,等封控;現在是買好藥,等發燒」。不過,在廣東廣州的阿中就很擔心,他9日確診後一度發燒到40度,服用了藥物也沒有起色,想到自己年輕人都已相當不適,自己有基礎病的90歲爺爺「要怎麼熬過去」,家人都讓老人別再出門了。

如今,小安和阿中的經歷在大陸多地上演,官方和醫學專家近日密集發文,一方面指導如何居家服藥康復,一方面試圖緩解民眾的恐慌情緒。以北京為例,10日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感染者居家康復實用手冊(第一版)》就指出,Omicron導致肺炎等危重症的比例以及住院率和病死率「比流感還低」。

外界亦擔憂,大陸選擇在冬季放寬防疫管控會導致數十萬人死亡。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9日曾指出,大陸社區很大機會出現「海嘯式爆發」,像今年香港第五波疫情時的情況,然而未必能像香港一樣在2個月內結束。

對此,大陸抗疫權威專家鍾南山表示,不相信會出現幾十萬人因染疫死亡的情況,現在疫苗接種率已有很大進展,60歲以上老人的加強針接種率已經到了68.86%,「雖然還不夠,但比香港當時好很多」;樂觀估計明年上半年能恢復疫情前的生活。

隨著大批民眾相繼「快篩陽性」,大陸官方統計的確診數字卻在下降,10日新增本土陽性個案為1萬0597例,分別是2270例確診和8327例無症狀感染者。

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8日在微博上發文表示,大陸國家衛健委通報的染疫數字比之前最多的時候少了一大半,跟他得到的資訊互相矛盾,所以他不相信數字是真實的,「應該把這個問題捅破,讓數字回歸真實面貌,或者乾脆不報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