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大陸不會出現幾十萬人染疫亡 明年上半年可恢復疫前生活

▲▼ 大陸醫學專家鍾南山曾公開施打大陸國產疫苗的影片。 。(圖/翻攝自南山呼吸公眾號影片)

▲大陸醫學專家鍾南山曾公開施打大陸國產疫苗的影片。 (圖/翻攝自南山呼吸公眾號影片)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日前進一步放寬疫情管控,推出「新十條」措施,至於何時能恢復疫情前的生活狀態,中國工程院院士、抗疫專家鍾南山樂觀估計,時間點將落在明年上半年,且不相信會出現幾十萬人因染疫死亡的情況。

據《南方日報》報導,鍾南山9日受訪指出,根據其團隊模型測算,預計廣東廣州第一波感染峰值可能會在明年1月中上旬到2月中期,3月中上旬進入平穩階段,樂觀估計在明年上半年可恢復到疫情前的生活狀態。

鍾南山指出,Omicron在大陸傳播後,特別是9月以來,通過對廣州、成都等大城市的相關數據的分析,發現目前重症率不到1%,病死率不到0.1%,從這一點說明,Omicron致病力明顯下降。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鍾南山,習近平。(圖/翻攝自央視)

▲鍾南山曾獲頒中華人民共和國勳章。(圖/翻攝自CCTV+)

對於外界擔心,若以香港疫情的死亡率推算,大陸或有幾十萬人染疫死亡。對此,鍾南山認為這一假設不恰當,「不相信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大陸疫苗接種率已有很大進展;目前60歲以上老人的加強針接種率已經到了68.86%,「雖然還不夠,但比香港當時好很多。」

鍾南山還對備受關注的後遺症問題作出回應,醫學上對於後遺症有嚴格的定義,指的是疾病造成的損害終身存在;現在一些所謂新冠後遺症更是一種「主觀感受」,比如全身疲勞和腦霧等,主要是因為精神心理影響導致的,「我們不能叫它後遺症,目前還沒看到新冠肺炎特別明顯的對器官引起長期功能不全的案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