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向賴清德表達「不會主導黨務」 「只要對黨好她會協助」

▲蔡英文、賴清德出席中常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英文、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職務,被視為「儲君」人選的副總統賴清德在多方勸進下,8日上午致電蔡英文,報告參選黨主席的決定。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蔡英文有表達祝福之意,並向賴清德表達,她既然已經不兼任黨主席,對於黨務她不會主導,但只要對民進黨好的事,她會協助。

對於賴清德稍早致電給蔡英文一事,張惇涵受訪證實,蔡英文有向賴清德表達祝福之意,並向賴清德表達,她既然已經不兼任黨主席,對於黨務她不會主導,但只要對民進黨好的事,她會協助;而民進黨是執政黨,蔡英文也期許,執政團隊要團結一致,更努力做事回應人民期待,是重中之重的要務。

據指出,黨主席補選連動了蔡總統在府院的內閣人事布局,因此賴清德先前確實有跟總統先行知會,他有在考慮投入主席補選一事,而賴清德8日也致電給蔡總統,報告他最後的決定;事實上,這段時間裡,除了總統之外,賴清德也就黨內各派系、社會各產業與各領域、基層支持者,都有進行徵詢,完成不同層面的溝通。據了解,連可能持反對意見的正國會、英系都有先溝通,賴清德甚至願意親自聯繫。

一名非新系人士表示,賴清德是2024總統候選人這件事早在選前就「定於一尊」,而接掌黨機器的人選,勢必必須獲得賴清德的信賴,原本可以得到信賴,又可以扮演溝通、協調各派系的人選,就只有同為新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但當鄭文燦台大碩士學位遭撤銷後,情勢出現變化,已無第二位更適合參選黨魁者。

黨政人士表示,賴清德確實已經是黨內普遍認為的2024總統候選人,有一方聲音認為,現在接任黨主席吃力不討好,還得處理黨內瑣碎的溝通事務;不過,賴清德認為,這個時候要以民進黨整體為重,在黨需要的時候扛起責任,不是只當個候選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