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要犯更生人走向「善之旅」:我可以把我的標籤下架

▲▼更生人蔡文貴表演變臉,保護司代理司長林嚞慧,Youtuber林子竣。(圖/記者吳銘峯攝)

▲保護司代理司長林嚞慧(右一)勉勵更生人蔡文貴(右三),與蔡文貴二姊(右二),蔡文貴妻子(右四),走出新路。(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曾經是警方槍擊要犯的蔡文貴,出獄後成立「善之旅公益團隊」,除了積極關懷弱勢,更號召朋友一起行善,不但勇於面對過往坦然認錯,更能積極開創嶄新且有意義的人生。對於更生人背負的社會標籤,蔡文貴並不在意,他認為堅持這樣的善念,「我相信,我可以把我的標籤,自動下架。」

法務部對於更生人之關懷不遺餘力,除透過公私部門合作及社會各界資源挹注以提供各項協助及服務外,更著力於倡導讓更生人去污名化、除標籤化,最終能夠正常回歸社會生活之目標。但更生人復歸社會之道路,並不容易。

法務部特別與關心社會議題的YouTuber「SALU」合作,由其成員林子竣先生南下屏東拍攝「我的更生朋友曾是槍擊要犯」紀錄影片,其中林子竣先生與更生人蔡文貴(綽號「阿貴」)相處一週的點點滴滴,讓外界真正體會更生人為生存所付出的甘苦,也能更加感同身受而付出真心關懷與真正認同。

▲▼更生人蔡文貴表演變臉,保護司代理司長林嚞慧,Youtuber林子竣。(圖/記者吳銘峯攝)

▲蔡文貴(右)與Youtuber林子竣。(圖/記者吳銘峯攝)

蔡文貴曾有毒品、槍砲等前科,更因為犯下重大案件被警方列為槍擊要犯。他在獄中沉澱反省後決定走出自己的道路,出獄後成立「善之旅公益團隊」。面對更生人的標籤,蔡文貴語重心長地說:「你要去把你的標籤放大,用你的標籤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用這些更有意義的事情,把你的標籤下架。就像我現在在做的事情一樣,因為我都沒有接受外界的任何捐款、資源。我都是從頭開始做,家人、朋友、親戚都有看到,你真的在改變,自然而然就會支持你。」「這樣的善念,我相信,我可以把我的標籤,自動下架。」

法務部長蔡清祥對於蔡文貴也多加勉勵,認為他復歸社會有許多關鍵,包括監所長官的啟發、自身的反省與沉澱,更重要的是身邊的家人、朋友都沒有放棄他,還有熱情鄉親的賞識、網友及觀眾的鼓掌喝采,都照亮了他的復歸之路,足見人際網絡的支持及社會的肯定接納,是更生朋友成功復歸的重要契機。

▼蔡文貴表演變臉。(圖/記者吳銘峯攝)

▲▼更生人蔡文貴表演變臉,保護司代理司長林嚞慧,Youtuber林子竣。(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呂秋遠/被霸凌者自欺欺人的哀傷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劉彥君/地上權住宅知多少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吳景欽/酒駕撞死人後喝酒難脫罪

湯文章/公平法院須建立法官迴避

李茂生:監獄人權提升才剛開始

雷皓明/精神病人就該送醫隔離?

蘇友辰/何時能了的蘇建和冤案

吳至格/我的個性不適合當律師?

湯文章/判決更正為何如此浮濫!

給說法/移車卻被暗器刺傷,誰觸法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