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長秀數據:今年黑幫鬥毆少3成 關鍵2條刑法修正生效

▲警政署長黃明昭7日在刑事局說明警方掃黑、阻絕聚眾鬥毆成效。(圖/記者張君豪攝)

▲警政署長黃明昭7日在刑事局說明警方掃黑、阻絕聚眾鬥毆成效。(圖/記者張君豪攝)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警政署長黃明昭拚掃黑,連續3天赴刑事警察局督軍;黃明昭今天視察刑事局掃黑成果時表示,「民眾最感到不安、痛恨的,就是街頭聚眾鬥毆、滋事等暴力事件,這些事件常有黑道幫派成員涉及,動輒糾眾砸車、競速押人、甚至嗆警」,並以刑事局偵四大隊查獲新北市蘆洲地區林姓角頭於街頭聚眾滋事,造成地區不安,以及高雄市前天發生7車前後包夾砸車押人等案為例。

黃明昭強調,自今年6月上任以來,對於嚴重聚眾鬥毆案件,要求各警察機關強化警員現場蒐證能力,對重複犯罪黑道幫派案,則協調管轄地方檢察署檢察官聲請羈押;如法院未准押者,亦建請地檢署命涉案黑幫分子,需向管轄分局偵查隊報到,由偵查隊同仁嚴加告誡。

另外針對重複性鬥毆分子,也要求管轄警察機關,透過家庭或公司的訪問加以約束,以達到防制的效果。黃明昭也特別感謝全台各地檢署的支持。

警政署更秀出數據顯示:警方針對具幫派背景或重複參與街頭鬥毆者,蒐報結構性組織犯罪事證,今年迄今已蒐報338人,對該黑幫所圍事、投資經營之營業場所,亦運用第三方警政策略,以行政檢查方式斬斷不法分子金源、壓制犯罪者之氣焰,確保社會秩序與國人生活安全。

警政署實施強力打擊,配合刑法149、150條修法「聚眾鬥毆致人於死或重傷者,在場助勢之人, 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在場助勢之人處六月以下 有期徒刑、拘役或八萬元以下罰金;首謀者, 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警政署指出,與未修法前相比,黑幫鬥毆發生數減少了3成左右。警政署強調,對於黑道幫派涉及聚眾鬥毆、妨害秩序等類暴力案件,絕對從速、從嚴偵辦,維護警察同仁執法尊嚴,淨化社會治安環境。

【相關新聞】

►獨/神秘招待所藏數位版「百官行述」 至少百人入鏡全挫咧等

► 育成高中驚見「黑衣人」堵校門!女同學IG大戰 媽找人接她下課

天道盟議員候選人狗籠關富商!競總如軍火庫 這些人都成俎上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