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屍體也要斷層掃描 千萬級神器現身台中殯儀館...助鑑定死因

▲▼台中殯儀館,相驗,解剖。(圖/記者許權毅攝)

▲台中殯儀館內的台中地檢署法醫相驗解剖中心近日也更新,增設一台電腦斷層,有望幫助法醫進行死因鑑定。(圖/記者許權毅攝)

記者許權毅/台中報導

台中崇德殯儀館啟用53年,長年以來設備老舊,今年實施內外改建,11月底修繕完成,其中台中地檢署的法醫相驗解剖中心也翻新,並且由法務部與台大合作的計畫引進電腦斷層CT,全台僅有3台,其中一台設置在台中殯儀館,以協助未來相驗解剖計畫。

法務部11月29日與台大召開記者會,宣布國內經過2年試辦,證實電腦斷層可以作為相驗解剖的助力,辦理法醫電腦斷層掃描(PMCT)協助相驗解剖計畫,將於明年正式啟動法醫CT,在北中南三區同步設置法醫CT影像中心,未來司法相驗案件在檢察官同意下就可進行掃描、再由專家協助判讀。

▲▼滷味攤命案林姓兇嫌進行解剖,法醫發現死者頭部左右各有一個彈痕,疑似為自轟太陽穴。(圖/記者許權毅拍攝)

▲▼法醫相驗解剖中心重新裝修,從綠色外觀(上)更改為白色外觀(下),設備也增加。(圖/記者許權毅攝)

▲▼台中殯儀館,相驗,解剖。(圖/記者許權毅攝)

法務部表示,法醫CT2023年正式啟動,將在北、中、南各設置一台法醫CT,其中中部地區將設置於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崇德館相驗解剖中心,以後司法相驗案件在檢察官同意下,將由法醫所委請專人將大體運送至各區CT中心執行掃描。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與台灣大學,11月29日舉辦法醫電腦斷層掃描協助相驗解剖協議簽約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中市政府民政局表示,台中殯儀館是台中服務量最大的殯儀館,館內人車搶道為民眾詬病,這次除了館內裝修也改善交通問題。生管處長劉振村說,法醫相驗解剖中心內的設施最主要就是這台CT,會比X光機更先進,相驗解剖的時間上可能也會縮短。

但知名法醫高大成則認為,CT在相驗解剖的實務上可能效用不大,會變成「殺雞用牛刀」,且一台CT至少要千萬以上,還需要專業人士來判讀,不如購買只要百萬的X光機,可能會來得有用。

【相關報導】

富二代身亡!小三攜子認祖歸宗 高大成用這招...讓屍體張嘴驗DNA

解剖室增設電腦斷層 高大成批殺雞用牛刀:法醫坐旁邊就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