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系誰戰2024總統大選? 他分析:蘇貞昌恐怕是不得不的選擇

▲▼2022九合一大選,蘇貞昌投票。(圖/攝影中心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攝影中心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民進黨九合一大敗,總統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被視為政治跛腳,2024總統大選如何布局,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新聞工作者逆風的烏鴉分析,英系要苟延殘喘,行政院長蘇貞昌恐怕是不得不的選擇。

逆風的烏鴉指出,新系和蘇系過去是兩個不同的派系,新系人很多,但缺乏明確的、在檯面上的政治領導人;蘇系恰好相反,除了蘇貞昌,檯面上沒什麼強將,加上蘇在黨內是孤鳥型的人,人緣並不好,兩者合作形成「新蘇連」,某種程度上有互補關係。

不過,逆風的烏鴉說,隨著政治情勢的轉變,「新蘇連」應該慢慢會變成歷史,因為蘇貞昌找到了和他更互補的人,就是蔡英文。蘇貞昌個人政治風格明確,而且自視甚高,對自己能力有絕對的自信,民進黨裡大概沒幾個他看得起的人,而且他對權力有近乎偏執的熱愛。至於蔡英文,能力一般,但優點是彈性大,所以誰能夠確保他能用運作她的權力,都能獲得她的重用,所以當這兩人是敵人時,幾乎完全沒有共存空間;可一旦結成同盟,就成了最佳戰友。

逆風的烏鴉表示,蔡英文提供蘇貞昌近乎完整的行政權,而蘇貞昌則在不挑戰蔡英文「表面上」權威的情況下,幫蔡英文擋下所有的子彈--包括黨內的子彈。

逆風的烏鴉指出,所謂的英系、蘇系其實都是基於「人」而成立的派系,沒有像新潮流、正國會或者海派有各自的固定、龐大的成員,任何政治人物要帶槍投靠,甚至要分合,都不是不可能。在此情況下,在所謂的後蔡英文時代,英系和蘇系的合作,可能會有超出想像的發展,而這就是2024總統大選。

逆風的烏鴉說,如今的新系,已經不像是過去「不走上檯面」的新系,它們有個自己的人選,就是副總統賴清德。但賴清德對於英系顯然是不滿的,所以如果賴清德上位,就意味英系這些寄生蟲未來將無以為繼,所以必須再找一個宿主。這個宿主能是誰?只能是蘇貞昌了。

逆風的烏鴉表示,雖然蘇貞昌說過很多次他不會選2024,但這個很多次的參考價值不高。在英系「雙保險」的前副總統陳建仁、前桃園市長鄭文燦都距離2024越來越遙遠的此時,如果英系要苟延殘喘,蘇貞昌恐怕是它們不得不的選擇,而今也已不是「蔡蘇體制」,反而已經更像「蘇蔡體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