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軍人拉肚子2個月 醫揪超噁元凶:天啊!20多年沒見到它

鉤蟲。(圖/翻攝許秉毅臉書)

▲患者大腸裡的鉤蟲。(圖/翻攝許秉毅臉書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看診,幫一名患者做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裡好多隻鑽來鑽去的白色蟲蟲。他直呼,「噁心死了!天啊!居然是久違的『鉤蟲』,我已經20多年沒見到它的蹤跡了!」

許秉毅3日在臉書分享這起案例,他說,一名26歲軍人到中部某營區受訓,回來之後一直有拉肚子的情形,持續了兩個月,因此來看診,初步檢查顯示白血球高到每毫升2萬4200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秉毅表示,很特別的是,患者「嗜酸性紅白血球」的比率居然高達49%!這是很異常的情形,大概只有在嚴重過敏或寄生蟲感染才會出現這種情形;病人並沒有過敏的現象,進行糞便檢查,也沒有發現寄生蟲卵。

許秉毅指出,但在做大腸鏡檢查時,見到患者大腸有多處紅腫,驚人的是,在大腸裡發現好多隻鑽來鑽去的白色蟲蟲,「噁心死了!天啊!居然是久違的『鉤蟲』,我已經20多年沒見到它的蹤跡了!」

許秉毅提到,病人在服用打蟲藥後,腹瀉很快地就消失無蹤了,「他告訴我們,自己是在中秋節吃烤肉之後,才開始腹瀉,可能是烤肉被汙染所引起。我告訴他:鉤蟲症是經過『皮膚』傳染的。」

許秉毅解釋,鉤蟲的幼蟲喜歡群聚在鬆軟的泥土裡,如果人們赤腳走路,幼蟲就有可能從皮膚鑽入,而後沿著血液循環流到肺部,沿氣管爬到咽喉,再掉入腸胃道,最後定居在腸道,長成成蟲;在臨床上,鉤蟲可引起腹痛、腹瀉以及貧血。

許秉毅說,上次看到鉤蟲,是出現在一位30多歲中年人的十二指腸裡,那位病人喜歡「接地氣」,假日常到山裡赤腳走路,所以才感染到鉤蟲,「因此,我每次看到媒體報導國小或幼稚園老師,帶著小朋友當一日農夫,赤腳在田裡種田,都會替他們捏把冷汗!」

許秉毅提醒,還是要避免赤腳在泥土上走路,以防止寄生蟲感染;另外,如果腹瀉超過2周以上,應該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了解自己是否遇到了「蟲蟲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