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捏口鼻!下秒「他世界突然安靜」 醫驚全破了:還有菜渣

▲打噴嚏,鼻塞,鼻子痛。(圖/記者周姈姈攝)

▲一名工程師打噴嚏摀口鼻,沒想到雙側耳膜全破光。(示意圖/記者周姈姈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近日溫差大,鼻子癢爆頻頻打噴嚏嗎?有些人有偶包,深怕震天聲響驚擾旁人,因此打噴嚏總習慣用手捏住鼻子,此舉看在醫師眼裡超母湯。一名患有過敏性鼻炎的男子,在聞了胡椒粉味道後強忍噴嚏,沒想到下一秒世界突然一片安靜,耳朵痛到不行,送醫時兩邊耳朵開始滲血「耳膜全破光」,甚至還卡著菜渣,醫師當場看傻。

開業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吳昭寬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千萬別小看打噴嚏,一項針對打噴嚏氣流研究發現,瞬間時速可達160公里,而「台灣之光」王建民的最快球速為159公里,「想想耳膜被一個棒球砸在上面,有多可怕?」他鼓勵打噴嚏時以手帕遮擋,不要用手捏著或摀住口鼻,以利氣流順利排空,否則往耳膜或肚子跑,可能引發耳膜破裂、失明甚至是氣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打噴嚏摀口鼻,他耳膜全破滲血還有菜渣。(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男子耳膜慘破光,就醫時還滲出血。(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吳昭寬接著分享,曾遇過一名40多歲工程師,因為工作關係沒機會認識異性,透過婚友社邀約異性吃飯,在過程中被傾瀉而下的胡椒粉薰到,加上本身患有過敏性鼻炎,滿嘴食物的他為了形象只能強忍,沒想到下秒世界先是一片寧靜,接著突然爆音,耳朵引來一陣劇痛,就醫發現雙耳滲血、耳膜全部破光,「裡面還有一點點菜渣」。

經過抗生素治療以及觀察一個月,男子的耳膜順利長回來了。吳昭寬也直言,過去有患者耳膜破裂沒長回來,還得進開刀房修補。因此別小看「打噴嚏摀住口鼻」的動作,殺傷力極大,建議想打噴嚏時盡量放鬆「想噴就噴吧」。

外科醫師鍾雲霓也分享,曾發現一名30多歲女子眼白附著著大片血塊,追問才發現她因注重個人形象,打噴嚏時都習慣「摀好摀滿」,瞬間壓力造成眼白旁的微血管破掉,形成血塊相當嚇人。她驚呼,曾有人因為「壓力」太大突然引發失明,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小習慣,若未改善恐引發更大健康危機。

挑戰最便宜!「這款衛生紙」抽10張不用1$ 買起來囤抗漲價

抗菌防蟎「超大罐洗衣精」下殺!4入只要399$

「舒酸定抗敏牙膏」一條只要76元!8入必買一組起來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