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為何世界盃小組賽最後一輪必須「同時開球」 40年這隊曾被害慘

▲▼4屆冠軍德國連兩屆小組賽出局。(圖/路透)

▲世界盃小組賽E組最後一輪,德國與哥斯大黎加比賽雖然取勝,但仍無緣晉級16強。(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卡達世界盃小組賽進入尾聲,有球迷注意到,為何小組賽最後一輪兩場比賽會改為兩地同時開賽,而不是像前兩輪故意錯開時間比賽。原來,此一安排和40年前的一次「默契球」事件有關。

在此次世界盃比賽中,凡是小組賽最後一輪賽事都會改為兩地同時開賽,例如H組賽事最後一輪的兩場比賽,迦納對烏拉圭,以及南韓對葡萄牙,都在台灣時間晚間11時開踢。事實上,FIFA會做出此一安排,全都和1982年西班牙世界盃曾發生過的一次「默契球」事件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82年世界盃,西德、奧地利、智利和首次踢入世界盃的阿爾及利亞被分到同一組,而阿爾及利亞先於首輪爆冷擊敗西德,又先一步於最後一輪擊敗智利,取得2勝1敗、得4分、0失球的成績;只要下一場西德與奧地利的比賽中西德輸球,或者西德贏球且領先超過3球以上,阿爾及利亞就能以分組第二之姿搶下晉級門票。

沒想到6月25日開賽後,西德隊僅在比賽第10分鐘攻進1球,接下來兩隊就如講好了一般,未再出現任何具有威脅性的攻勢,使得剩下的80分鐘完全成為垃圾時間,最終比賽就以1比0結束,西德和奧地利成功以較佳的淨勝球擠掉阿爾及利亞,雙雙獲得出線機會。

這場比賽,西德和奧地利因為明顯的「默契球」行為而遭球迷所不齒,許多觀眾痛罵兩隊這種破壞體育精神的行為。由於比賽地點為在西班牙的希洪,因此這次事件又被稱為「希洪之恥」(Disgrace of Gijón)。

受到西德和奧地利「默契球」行為影響,原本很有希望挺進下一輪的阿爾及利亞期待落空,許多球迷紛紛揮舞鈔票和白手帕諷刺兩隊,而賽後FIFA大會也立刻做出改變,從1984年法國歐錦賽開始,所有國際足球大賽的小組賽最後一輪必須同時開球,避免類似行為再出現。

至於這場「默契球」事件的苦主阿爾及利亞,則一直等到32年後的2014年世界盃才終於闖進16強,一償宿願。巧合的是,當時阿爾及利亞在16強的對手,正好就是德國,使得當時希洪之恥事件也曾在球迷間再度引起討論。

關鍵字: 世界盃足球希洪之恥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沒想到變瘋狗浪!洪總對高雄市長很抱歉 澄清台鋼移出高雄說

史上最快國中生!13歲林子婕破大會紀錄摘金 她練跨欄不到1年

大谷翔平開季長打產量驚人 挑戰大聯盟紀錄

詹皇關鍵上籃未獲加罰 賽後暴怒問裁判:就在你面前為何不吹

快訊/陳鏞基逆轉3分彈、林安可雙轟 統一獅最快14勝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