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民調/逾5成民眾認為內閣應全面改組 37.4%支持賴清德選黨魁

▲民進黨凱道造勢晚會,副總統賴清德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九合一選舉落幕後,副總統賴清德聲勢看漲。(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落幕,民進黨以大敗收場,北部執政縣市全丟、地方執政版圖退回到濁水溪以南。根據《ETtoday民調雲》最新調查,50.9%民眾對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的整體結果感到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甚至高過「不滿意」,顯見民眾的反感程度;另外,也有超過半數、51.7%的人認為,內閣應該全面改組。至於民進黨主席部分,副總統賴清德獲得37.4%的支持度。

根據調查,在九合一選戰落幕後,有50.9%民眾對民進黨在選戰中的整體結果感到不滿意;其中,非常不滿意28.2%、不太滿意22.7%,顯見各界對於民進黨的選舉結果感到非常不滿。另外,國民黨部分,不滿意度僅23.3%,遠低於民進黨;其中,非常不滿意11.6%、不滿意11.7%。

▲▼後蔡英文時期十大政治領袖調查第十波。(圖/ETtoday民調雲)

▼▲後蔡英文時期十大政治領袖調查第十波,對2022選局結果進行調查。(圖/ETtoday民調雲,下同)

另外,本次調查也列出了幾位選舉過程中的關鍵人物,詢問誰要為民進黨的敗仗負責,分別有總統蔡英文、前新竹市長林志堅、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行政院長蘇貞昌等。根據結果,有44.5%的人認為蔡英文應對此結果負最大責任,其次為林智堅12.8%。

▲▼後蔡英文時期十大政治領袖調查第十波。(圖/ETtoday民調雲)

儘管總統蔡英文已於敗選當晚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但為了確保政策持續推動,慰留口頭請辭的閣揆蘇貞昌。但似乎難以平息各界的檢討聲浪,內閣改組聲浪仍不斷。

根據調查顯示,有超過半數、51.7%的民眾認為,總統蔡英文應針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所帶領的內閣團隊進行「全面改組」,院長及全部部會首長需換人,以面對剩下的二年任期。

進一步細究民調數字,民眾對於內閣改組的看法部分,支持「院長、全部部會首長換人」、進行全面改組的,有51.7%;「院長留任,但少數部會首長換人」、進行小幅改組的,僅15.4%;「無須改組,院長及部會首長全部繼續留任」,則是15.1%;而表示「不知道/沒意見」的民眾則有17.7%。

▲▼後蔡英文時期十大政治領袖調查第十波。(圖/ETtoday民調雲)

而此次民進黨大敗,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誰最能肩負起下一階段民進黨的再起大任?根據調查,民眾最支持由賴清德擔任民進黨主席,支持度為37.4%,第2名為陳其邁的10.0%,第3名則是鄭文燦的8.9%。

▲▼後蔡英文時期十大政治領袖調查第十波。(圖/ETtoday民調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