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人更不敢結婚! 陸初婚人數「8年少掉一半」

▲▼婚禮,結婚,新人,新郎,新娘,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結婚。(示意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新婚人數近年持續減少,疫情又更進一步加劇此情況,數據顯示,2021年大陸結婚登記為764.3萬對,這也是自2003年以來,大陸結婚人數首次低於800萬對大關。

根據《第一財經》報導,結婚登記數據包括「初婚人數」和「再婚人數」,相比再婚人數,初婚人數與出生人口的關係更為密切。大陸國家統計局編著出版的《中國統計年鑑2022》顯示,2021年大陸初婚人數為1157.8萬人,比上一年減少70.8萬人,而與2013年的高峰2385.96萬人相比,更是差了超過一半。

初婚人數持續下滑,有多個方面原因,包括適婚人數減少、初婚年齡推遲、經濟壓力、婚戀觀念變化等。近年來我國青年初婚年齡大幅推遲。根據《中國人口普查年鑑-2020》,2020年大陸的平均初婚年齡28.67歲,比2010年的平均初婚年齡(24.89歲)增加了3.78歲。

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長楊金瑞今年初曾表示,「90後」「00後」作為新的婚育主體,絕大部分成長和工作在城鎮,受教育年限更長,面臨的就業競爭壓力更大,婚育推遲現象十分突出。

▲兒童,讀書,結婚證,應急物資。(圖/CFP)

人口專家、廣東省人口發展研究院院長董玉整分析,當前年輕人對於結婚的必要性、重要性,對於婚育的社會價值的看法都發生了變化,有的人認為結婚生育並不一定是人生的必修科目,甚至認為單身更自由,「特別是在大城市,許多大齡青年還處於未婚未育狀態,儘管他們的父母和親人十分焦慮,但他們自己卻並不著急。」

董玉整提到,還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自己的能力有限,結婚帶來的負擔,承受不起,如此等等,「這些思想觀念意識及其行為選擇,對於結婚都不是積極的。」

另一方面,疫情也影響了青年的婚戀。11月28日,內蒙古自治區統計局網站刊發的《疫情之下內蒙古居民結婚對數創新低》介紹稱,「持續3年的新冠疫情,不僅對我區經濟帶來巨大的衝擊,也影響著我區居民的正常生活,結婚率也在下降,2021年全區依法辦理結婚登記居民13.27萬對,創2004年以來全區居民登記結婚對數的新低。」

董玉整認為,結婚人數、初婚人數的下降,也必將對未來的人口發展產生較大影響,「一是出生人口數量更加減少,出生率繼續降低;二是人口自然增長率也受到影響;三是伴隨人們平均預期壽命的不斷提高,人口結構將進一步老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