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之死埋下地雷!彭博:民眾趁機宣洩不滿「恐危及習近平政權」

▲▼習近平與江澤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彭博社》認為,江澤民之死恐對習近平政權造成威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葉睿涵/編譯

在中國抗議封控與經濟疲軟的「白紙運動」遍地開花之際,官媒11月30日宣布了高齡96歲的前領導人江澤民逝世的消息,而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擔任其治喪委員會主任委員。《彭博社》指出,儘管示威活動已逐漸平息,然而這位推動改革開放的一代領導人之死,可能對中共以及現任領導人習近平構成政治威脅,民眾對現任政府的不滿恐將宣洩而出。

據《彭博社》報導,在中國目前抗議聲四起之時,對江澤民時代的懷舊之情可能會引起那些不滿習近平政權封閉作風,導致國家成長放緩、重心轉向安全方面的人士的共鳴,尤其最近已有人在抗議活動中喊出了「習近平下台」的標語,成為中國近來罕見對獨掌大權的中共當局發起挑戰的行動。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Alfred Wu)指出,中共現在面臨的危機相當嚴峻,因為中國已有太多負面消息,而且人民普遍士氣低落,「與現有政權相比,江澤民現在似乎受到更多人的愛戴」。《彭博社》分析,活躍於上個世紀的江澤民,在現今這個數位時代名氣依舊高居不下,部分原因與網上最近興起的「膜蛤文化」迷因相關。

▲▼天安門下半旗悼念江澤民逝世。(圖/CFP)

▲天安門降半旗悼念江澤民逝世。(圖/CFP)

不少網友認為,江澤民的長相與蛤蟆長得有些相似,加上他常年戴著一副蛤蟆眼鏡,因此喜歡惡搞的網友便在網上將其稱為「蛤蟆」,而支持江澤民、自稱為「蛤絲」或「膜法師」的網友,則將自己膜拜江澤民的行為成為「膜蛤」。《彭博社》稱,每逢與江澤民相關的新聞出現時,「膜蛤」的網友便會貼出蛤蟆的圖片以示慶祝,加強了對江澤民時代的嚮往。

然而,民運人士王丹卻持有不同看法,他認為「年輕一代並不是真的愛江澤民,他們對江一無所知,這種情緒不足以推動他們走上街頭」。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也指出,北京並非對江澤民之死毫無準備。

中國分析師托馬斯(Neil Thomas)表示,中共當局將「超速」控制民眾哀悼江澤民的訊息,並在官方活動期間確保安全。為了避免歷史重演,中國也明確表達,當局將取締所有抗議活動,絕不容忍「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