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只剩16度!營養師示警「心血管風險增」 護心菜單一次看

▲▼受冷空氣南下之影響,全台氣溫急速下滑,北台灣更是濕濕冷冷,路上行人騎士雨具大衣不離身。(圖/記者湯興漢攝)

▲氣溫下降,營養師提醒,心血管疾病在忽冷忽熱的天氣更要留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心血管疾病在忽冷忽熱的天氣,更是大家特別重視的議題。營養師提醒,心血管風險高低與低密度膽固醇相關,可透過飲食習慣調整並保護心血管,其中有4種食物推薦大家攝取,包括無調味的綜合堅果、大蒜等,對於改善血管內皮功能、減少體內發炎反應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營養師劉馥萱表示,不少人常以為心血管問題只跟飲食和運動有關,其實和腹部肥胖、血管功能異常、血糖控制不佳、免疫發炎反應,甚至跟賀爾蒙失調及重金屬累積都有關聯。營養師說明,上述可能促使動脈粥狀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心血管風險高低,劉馥萱說明,和「低密度膽固醇LDL」有關,近期研究顯示比起膽固醇數值高低,更應該重視的是膽固醇的顆粒大小、血管內皮彈性、血管通透性等。營養師說,造成血管內皮失衡的原因可能是體內發炎、氧化壓力太高、缺乏精胺酸、胰島素阻抗及肥胖等。

若想保護心血管,可藉由食物攝取,劉馥萱推薦4種食物:

1.無調味綜合堅果
研究顯示補充堅果種子能改善心血管健康,富含較高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植物固醇、蛋白質、酚類化合物,幫助體內抗發炎,降低體內血脂肪,改善血管內皮功能,維持心血管健康。營養師提醒,未經加工或帶皮的堅果含有較高的抗氧化劑,烘烤堅果保留的抗氧化維生素則會多於燙熟的,不過更重要的是要避免漂白堅果。

2.大蒜
大蒜中的蒜素、大蒜烯能抑制血小板凝集,也能抑制膽固醇的合成,預防氧化的膽固醇卡在血管內皮,影響血管通透性。內含楊梅素能幫助控制血糖,減少體內發炎反應。

▲蒜頭,大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蒜內含的營養素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也能抑制膽固醇的合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3.洋蔥
洋蔥中的榭皮素、山奈酚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清除血管自由基,保持血管彈性,辛香料裏頭有豐富的植化素、抗氧化劑,除了保護心血管,並可幫助提高免疫力。

4.蔬果中膳食纖維
多種顏色的蔬果,提供大量的膳食纖維、益生質,提供腸道好菌生長,進而提高免疫力,也有大量的植化素,有效清除血管中自由基,保護血管的暢通和彈性。劉馥萱舉例,如:空心菜的類黃酮素、榭皮素;芹菜的芹菜素、香豆素能抑制血小板凝集和阻止血栓發生;菠菜富含多種抗氧化劑,葉酸可降低血液中同半胱胺酸的濃度,還有血管的氧化傷害,以保護心血管。

劉馥萱強調,想維持心血管健康,除了選擇正確食物、吃對份量,也須增加活動量,養成運動習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