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事擴張「不透明」還和俄合作 布林肯:北約很擔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剛與北約各國外長結束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編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30日表示,北約對中國快速且不透明的軍事擴張,以及與俄羅斯的合作感到擔憂,成員國就如何應對中國的挑戰進行討論。

路透社報導,布林肯與北約各國外長進行為期2天的會議,會後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成員國仍對中國的脅迫性政策感到擔憂,假消息的利用、快速且不透明的軍事擴張,也包括與俄國的合作。」

布林肯表示,「但我們仍持續致力於盡量與中國進行建設性的對話,面對共同的挑戰,我們也歡迎合作的機會。」

布林肯發言前一天,莫斯科當局公布,俄羅斯和中國的戰略轟炸機進行聯合巡邏,包括圖-95長程轟炸機在內,兩軍飛經日本海和東海。南韓則表示有2架中國戰機與6架俄國戰機闖入防空識別區。

俄中聯合行動也是在美國五角大廈公布最新的《中國軍力報告》後執行,報告中指出若根據當前建造速度,中國核彈頭存量將在2035年增至1500枚,凸顯美國對於北京當局擴張軍武的擔憂。

中國2月與俄方共同宣布「兩國友誼關係『不封頂』」,幾天後俄羅斯便揮軍入侵烏克蘭,此舉引發美國及其盟友的警戒。之後南韓、日本便與北約發展出更緊密的關係,6月更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北約峰會,南韓企業也將軍火運送至俄羅斯鄰國波蘭。

布林肯表示當北約繼續致力於維持對烏克蘭的一致支持時,成員國考慮在面臨包括中國在內形成的新挑戰,也能增加盟國關係的韌性。

布林肯表示會中與盟國討論的,是確保大家正努力以具體的方式面對挑戰。美國及其盟友認知到,現在有一場超越冷戰形塑世界的競爭。他說現在也有一個認知是,中國在很多方面都如歐盟所說的,與許多國家存在系統性地競爭,「但也有另一個認知,就是只要有可能,我們也必須在真正的大議題上尋求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