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吃「1本土水果」幫助降血壓、膽固醇!醫推5好處:還解便秘

▲▼芭樂。(圖/pixabay)

▲芭樂的營養價值十分豐富。(圖/pixabay,下同)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芭樂是本土常見的水果之一,不只美味,營養價值也高。醫師表示,飯前食用芭樂有助於降低血壓、三酸甘油酯和總膽固醇;纖維部分,光是一顆就能獲取每日建議量的一半,幫助降低便秘機率。

台中恆悅美學牙醫醫師蔡雅藍在「小藍姊姊 蔡雅藍醫師 恆悅美學牙醫|台中西區南區 南屯烏日 矯正 美白 假牙 植牙專業」分享吃芭樂的5大好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抗發炎:芭樂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可對抗氧化、發炎,甚至有助於減緩牙齦發炎、牙齦出血。但因維生素C過量對身體也有害,小心別吃太多。

2. 解便秘:吃一顆中型芭樂,就能獲取每日纖維建議量的一半;不僅有助軟化糞便,降低便祕機率,也有幫助吸收多餘水分、糞便成形作用。

3. 降血壓:飯前食用芭樂可降低血壓、三酸甘油酯和總膽固醇,並幫助提升8%的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4. 預防病毒性腸胃炎:芭樂能降低諾羅病毒性腸胃炎的風險。推論應是芭樂中的單寧,和胃組織的蛋白質發生反應,形成單寧-蛋白質複合物,有助增強抵抗力。

5. 烤肉配芭樂可平衡亞硝酸鹽:芭樂中的維生素C,可協助清除體內多餘的亞硝酸鹽。

▲▼ 烤肉,燒烤。(示意圖/pixabay)

▲烤肉配芭樂更健康。

營養師高敏敏則說,除了維生素C外,芭樂也富含維生素B群,如維生素B1,可維持神經正常、避免憂鬱及焦慮,提升活力、促進碳水化合物代謝、消除疲勞並有助控制體重。維生素B2則能延遲老化、協助代謝鐵質,對於皮膚、黏膜、毛髮健康很重要,也能改善痘痘、嘴破等問題。維生素B3則能提供細胞正常運作之能量,啟動全身50多處不同代謝路徑所需「輔酶」的合成原料。

不過高敏敏建議,因芭樂含有芭樂籽,本身不習慣高纖飲食、腸胃容易不適的人,要循序漸進地吃;腸胃消化不佳者,像是小小孩或腸胃炎者;還有動過腸胃手術者,都要特別將籽挖掉甚至先不吃。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防疫看這!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蘭蔻超熱銷小黑瓶「100ml只要2799元」 數量有限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