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收費就上場對陣的文工」 翁達瑞定義「側翼網軍」:是光彩的名號

▲▼高嘉瑜時事聯訪。(圖/記者陳煥丞攝)

▲這次選舉民進黨崩盤,側翼網軍成眾矢之的,立委高嘉瑜更直指側翼網軍就是選舉戰犯。(圖/記者陳煥丞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2022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外界普遍將敗選原因歸咎於側翼網軍,立委高嘉瑜更直指側翼網軍就是選舉戰犯。對此,自稱旅美教授的翁達瑞30日就在臉書發文說明側翼網軍的定義,並表示側翼網軍是一個「光彩」的名號,而非「羞辱」的代稱,要號召更多朋友加入側翼網軍的行列。

翁達瑞指出,最近幾個月,社群平台流行一個用語,就是「側翼網軍」,這個名詞的流行可謂跨越藍綠,朗朗上口者包括藍營的徐巧芯與朱學恆,還有綠營的高嘉瑜和王世堅。至於「側翼網軍」的定義,即便終日把這個名詞掛在嘴上的人,也未必能說清楚,因此,本於學者實事求是的精神,他要為「側翼網軍」一詞提供定義。

翁達瑞表示,所謂的「網軍」就是政黨的文工人員,專長在「網路」文宣,因為人數眾多,所以被稱之為「軍」;所謂的「側翼」是為了區別「主力」,前者是不收錢的義勇軍,後者是拿錢辦事的正規軍,「簡單講,『側翼網軍』就是不收費就上場對陣的文工」,他們是關心社會的民眾,多數有正當職業,包括記者、醫生、律師、甚至還有美國大學教授。

翁達瑞認為,能被稱為「側翼網軍」的民眾,多數邏輯嚴謹、表達清楚,言之有物,發文常能引起讀者共鳴,社群平台的言論競爭激烈,沒有真材實料只會變成網路小屁孩。雖然「側翼網軍」是無組織的志願軍,他們的發文亂中有序,常會互相聲援,或交叉掩護,「由於戰力勝過正規軍,『側翼網軍』常被抹黑收錢辦事。」他表示,多數「側翼網軍」是自走砲,不受政黨的指揮或控制,「側翼網軍」各有專精的議題,特點是不平則鳴,有時還會炮口對內,「真讓人又愛又恨。」

此外,翁達瑞指出,能走紅的「側翼網軍」,政治認同大都偏向綠營,他認為有四個原因。第一,傳統的藍營黨國體制只會吸引「爭名逐利」投機者,不會有「不收錢也辦事」的志願軍;第二,黨國體制的維護靠洗腦教育,只能吸引庸才,甚至蠢材,但有獨立思考的戰將不會加入;第三,綠營靠挑戰黨國體制崛起,具有追求公平正義的傳統,較能吸引路見不平的仁人志士;第四,綠營沒有恩庇侍從的黨國體制,對爭名逐利的投機者較無吸引力,只能號召淡泊名利的義勇軍。

翁達瑞最後表示,根據他的定義,側翼網軍是一個「光彩」的名號,而非「羞辱」的代稱,「如果有人稱我為『側翼網軍』,表示我擅長網路文宣,樂於打抱不平,而且不求回報。」所以他提出,藍營人士不能繼續濫用「側翼網軍」的稱號,掩飾自己理虧詞窮的窘態;綠營人士也不能亂貼「側翼網軍」的標籤,淡化自己背骨臥底的惡行。他呼籲更多朋友加入「側翼網軍」的行列,為台灣的公平正義盡力,「就算因此被稱為『側翼網軍』,也不需感到受辱,反而要引以為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