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地鐵今晨罷工!勞資雙方「縮減人力」談判破局 班次僅平日7成

▲▼首爾地鐵因疫情導致虧損擴大,工會不滿資方作出裁員決定。(圖/達志影像)

▲先前首爾地鐵曾因疫情導致虧損擴大,工會不滿資方作出裁員決定。(資料照/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寒流警報發威,昨(29)日晚間首爾、仁川地區降下今年第一場初雪。在此之際,民眾今(30)日又得面臨首爾地鐵大罷工的問題。勞資雙方在人力縮編等問題僵持不下,幾次談判後仍宣告破局,勞方決定即日上午6時30分投入罷工,在資方與市府尋找代替人力後,預估上班尖峰時段後的白天班次能恢復至平日的7成。

根據《韓聯社》、《News1》,首爾交通公社負責營運首爾地鐵1至8號線,其勞動組合(以下稱工會)從30日上午6時30分起正式投入大罷工,為2016年後6年來的首場大罷工。由首爾交通公社工會、統合勞組所組成的聯合工會交涉團29日晚間10時宣告談判破局,雖隔日凌晨0時又重啟協商,不過雙方始終無法達成共識。

首爾交通公社表示,30日上午7時起1號線上行路段(往逍遙山方向)延遲8分鐘、下行路段(往天安、仁川方向)則是延遲5分鐘,其餘2至8號線則由資方投入替代人力、正常運作。

為了減少罷工帶來的影響,首爾交通公社將人力集中投入於上班尖峰時段(上午7至9時),維持平日正常運作,至於替代人力較少的白天其他時段,班次運行則維持平日的72.7%,下班尖峰時間(晚間6至8時)則維持在85.7%。

報導指出,首爾交通公社計畫在2026年以前縮減1539名人力,以求在財政上開源節流,此舉引起勞方極為不滿,認為縮減人力根本無法保障乘客安全,尤其今年9月中旬新堂站女性站務員在廁所巡邏時被殺、10月底梨泰院踩踏事件後,社會各界強化安全意識。

面對勞方不滿,資方同意2022年暫不縮減人力、且同意勞方擴充站務人員與長期缺員人力。不過,勞方仍對資方未全面撤回人力縮減案表達不滿,認為資方違反去年9月13日答應勞方「不以財政危機為理由強制縮編人力」的承諾,於是勞資雙方談判破局。

另外,韓國鐵道公社則預計12月2日起投入大罷工。

至於南韓貨運工會全國總罷工至今已邁入第7天,尤其在水泥、營建等產業受害頗深,對此總統尹錫悅29日強制下令開工,以水泥貨運業為首要復工對象。30日上午,南韓行政安全部長李祥敏呼籲,若接獲開工令後未重返工作崗位,則政府將投入法律程序。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