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搜尋「白紙革命現場」慘遭色情廣告轟炸 假帳號大軍全出動

▲▼北京「白紙革命」。(圖/路透社)

▲北京民眾響應「白紙革命」。(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中國各地抗議新冠防疫政策的「白紙革命」從周末延燒至今,不少網友發現,在推特使用中文搜尋示威熱點城市,例如北京、上海及南京,竟會出現源源不絕的女性清涼照片、賭博及性服務廣告,抑或毫無意義的垃圾貼文。資訊戰學者們警示,這可能是中國政府或其盟友刻意掩蓋示威影像的行動。

CNN報導,雖然中國官方封鎖推特網站,但該國用戶估計高達300萬至1000萬人。該報28日調查後也發現,近幾天發布色情廣告及垃圾貼文的帳戶,許多都是數個月前才創立,幾乎沒有追蹤其他人,也沒有任何粉絲。

▲在推特用中文搜尋北京會跑出大量色情廣告。(圖/翻攝推特)

▲在推特用中文搜尋北京會跑出大量色情廣告。(圖/翻攝推特)

▲在推特用中文搜尋北京會跑出大量色情廣告。(圖/翻攝推特)

▲根據記者實測,直至截稿前,在推特使用中文搜尋北京,持續出現大量色情或賭博廣告。(圖/翻攝推特)

中國匿名人權網站GreatFire.org旨在揭露該國網路審查制度,共同創辦人史密斯(Charlie Smith)指出,25日開始,大量約會垃圾貼文湧出,並且文末都標註著烏魯木齊(Urumqi),直至28日,這些垃圾訊息仍在持續氾濫中。

史密斯表示,中國幾年前開始整頓網路時,色情片與性網站就是第一批審查對象,因此垃圾貼文不太可能是真實私人用戶發文,「這種情況不只發生在新疆,目前還發生在任何敏感中國問題上。搜尋任何新冠病例增加的城市,或者周末發生街頭抗議的城市,你將會看到相同的情況。」

▲▼北京「白紙革命」。(圖/路透社)

▲中國民眾不滿嚴苛的清零政策,民怨被本次烏魯木齊火災引爆。(圖/路透社)

史丹佛大學網路觀察中心負責人及假消息研究者斯塔莫斯(Alex Stamos)也引述獨立研究結果指出,這是一起蓄意攻擊,透過拋出無用資訊,減少外界對中國示威的關注。他曾任臉書首席安全主管,隨後卻推文表示,這場明顯的假消息運動讓自己認真考慮離開推特,「我們正在迅速接近這樣的處境,任何政治討論都被組織化的影響力團隊或垃圾訊息帶動成輕鬆話題。」

CNN也寫道,這場明顯的壓制行動疑似是機器人帳戶所發動,也成為推特被馬斯克收購以來,第一波重大的假消息考驗。此前,馬斯克誓言向垃圾訊息及機器人開戰,但他的另一間公司特斯拉接受中國大量投資,讓人懷疑他是否願意對抗政府。此前,馬斯克反駁北京對推特具有影響力的說法,但推特目前尚未回應這一波垃圾貼文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