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迴避外媒暗指「白紙運動」爭議 官方聚焦提升老年人疫苗施打率

▲▼北京「白紙革命」。(圖/路透社)

▲大陸各地出現「白紙運動」。(圖/路透社)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過度防疫引起各地出現「白紙運動」,外媒《路透社》今(29)日向大陸官方提出疑問,是否考慮重新調整應對策略?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沒有針對問題回答,只強調過去對疫情變化不斷研究調整,為了保護人民利益,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大約40多分鐘記者會,反而重點聚焦提升老年人接種疫苗率,對於近三年各地不合理防疫政策、近期民眾不滿防疫的爭議,大陸官方認為「近期群眾反映的問題主要不是針對疫情防控本身」,承諾會做「快封快解」,沒有進一步說明。

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於今(29)日下午3點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相關司局和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出席,主題聚焦,「落細落實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處置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

日前大陸新疆大火事件引發防疫過當爭議,大陸各地出現「白紙運動」聲援的活動,各地大陸民眾自發性聚集拿著白紙,高喊「不要核酸封控,要自由」等口號,表達對於過度「封控」政策的不滿。今日這場記者會引起外界高度重視,外媒《路透社》是最後一位提問記者,「考慮最近個別地方的不滿情緒,政府是否會重新考慮疫情應對政策?」

針對《路透社》暗示的「白紙運動」效應,米鋒沒有正面回答,只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根據病毒變異的特點和臨床治療做研究和調整,針對Omicron變異株傳播力和致病力的特性,以及重症率、死亡率等情況,包括密切關注國際上一些疫情形勢的變化,對於防控的措施一直在研究,不斷調整,最大程度保護人民利益,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大陸國家疾控局監督一司司長程有全指出,近期群眾反映的問題主要不是針對疫情防控,而是不滿防控措施簡單化、層層加碼、「一刀切」、忽視訴求等方面,部分地方隨意擴大管控區域和人員範圍、長時間封控,未經批准隨便「靜默」,以及核酸檢測報告造假等問題。針對上述亂象,記者會出席相關主管機關僅表態,將「依法依規嚴肅追責」。

▲▼ 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於今(29)日下午3點召開新聞發佈會            。(圖/翻攝 央視)

▲ 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於今(29)日下午3點召開新聞發佈會 。(圖/翻攝 央視)

關於二十條優化政策、第九版防控方案出台後為何各地出現「層層加碼」?大陸國家疾控局監督一司司長程有全特地強調,「二十條優化措施,每條措施都有充分的科學的依據和證據支撐。」

他進一步說,不是有了二十條就不要第九版,應當堅持第九版,落實二十條,針對一些可能的風險環節,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專門制定了核酸檢測、風險區劃定及管控、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居家健康監測等4個技術性文件,提出了防範應對措施,只要各地嚴格落實到位。

整場直播記者會大約40多分鐘,大陸許多互聯網平台不開放留言功能,今出席衛健委等相關人員大多聚焦老年人防疫工作。大陸國家疾控局衛生免疫司司長夏剛也呼籲,大陸80歲以上的老年人積極主動接種疫苗。

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加強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方案》,要求堅持「應接盡接」原則,加快提升80歲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種率,並繼續提高60至79歲人群接種率,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後發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