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勢力」插手白紙運動?四川示威者遭控說普通話 舉牌一次2200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多地民眾因不滿嚴格防疫上街抗議,網路風向轉為是「境外勢力」混入其中。廣東暨南大學一名台生向《ETtoday新聞雲》透露,同學之間互相轉告別行動,要保持冷靜,學校也臨時發出返鄉通知,學生們可以提前回家。

該名台生小菲(化名)表示,學校已經封校管理數周,學生每天都要做核酸(PCR)檢測,非必要不能離開校園;她近期也有關注到「白紙運動」,不過校內並沒有組織起大規模抗議。

小菲接著說,現在學生群組之間互相流傳,認為示威活動變得「很複雜」,有各種人士混雜其中,大家互相轉告要冷靜,不過還是有人會默默貼出白紙;學校疑似為了避免抗議行動發生,28日發出返鄉通知,大家都在打包行李,自己也規劃回台。

▲▼ 網友評論。(圖/翻攝自微博)

▲ 網友發文。(圖/翻攝自微博)

實際上,對於小菲口中的「示威變得複雜」,反映的是大陸目前的網路風氣,即示威是有「境外勢力」插手,意圖攪渾社會。以四川網友為例,28日陸續傳出有居民發現示威者用「港普(港腔普通話)」喊口號,認為「正兒八經成都的,不可能開口說普通話的」、「不是成都人,全部操外地口音的人!居心叵測」。

另外,也有網友說,現在上街舉牌一次5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00元)。不過,也有人反駁,「誰tm(他媽)遊街說方言。」

▲▼北京「白紙革命」。(圖/路透社)

▲北京亮馬河聚集民眾舉白紙抗議。(圖/路透社)

與此同時,網路一段影片顯示,在27日的北京亮馬橋「白紙運動」現場,一名男子稱「剛剛收到消息,現場有境外反華勢力」;周圍的人隨即回說,「我們都是中國人」、「你說的境外勢力,是馬克思和恩格斯嗎?」

對於此次「白紙運動」大陸官媒幾乎噤聲,不過《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持續關注,他28日晚間PO文,亦將此事與外部勢力做連結。

他表示,應該會有現場之外因素的某種影響,「那些外部因素希望中國亂,如果有機會,他們不爭取染指其中,那才怪了。」

胡錫進接著向當局喊話,「中國這個國家一旦遇事,一定要外因和內因兼治。關於這兩手都要硬,我們國家的經驗非常豐富,當前形勢下,該堵的堵,該疏的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