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密切關注白紙革命! 白宮:支持中國人民和平抗議權利

記者吳美依/編譯

中國「白紙革命」持續延燒,白宮國安會議28日聲援,「在美國及世界各地,大家都有和平示威的權利,而這也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華府及總統拜登都持續密切關注抗議情勢,但目前尚未接獲北京方面提出的疫苗供應要求。

▲▼北京清華大學「白紙革命」。(圖/路透社)

▲北京清華大學學生響應「白紙革命」。(圖/路透社)

白宮國安會議聲明,美國關注「什麼能夠有效」對抗新冠病毒,這也包括加強疫苗接種率,「我們認為,中國很難能夠透過清零政策遏止病毒」。

▲▼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圖/路透)

▲白宮國安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圖/路透)

至於拜登對於要求習近平下台的呼聲,有什麼回應?白宮國安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總統並不代表世界各地的示威者,他們正在為自己發聲。」但他本月稍早卻表示,拜登在一場政治活動上說「我們要解放伊朗」,這番話旨在聲援伊朗示威者。

習近平積極消除異議,擴大高科技社會監控系統,使得示威變得更危險、更困難,如今卻面臨上任10年以來前所未見的公民不服從。新疆烏魯木齊火災引爆中國人民對於封控政策的怒火,北京、上海等城市及數十所大學都有群眾上街抗議嚴苛防疫政策,甚至要求習近平下台,公安28日也在抗議地點加強維安。

▲▼上海烏魯木齊路「白紙革命」。(圖/路透社)

▲▼北京「白紙革命」。(圖/路透社)

▲上海及北京都有群眾上街示威。(圖/路透社)

《路透社》寫道,北京與華府以截然不同的方式應對新冠疫情,此分歧重塑全球2大經濟體之間的競爭。北京的清零政策讓中國官方死亡數保持在數千人,但代價卻是讓數百萬人被長期限制在家,對中國經濟造成廣泛破壞。不過,拜習14日才在峇里島會晤,白宮回應也未批評北京,似乎顯示出一種謹慎行事、避免煽動情勢的態度。

儘管如此,一些美國國會成員已經大力譴責習近平,共和黨眾院外交委員會領袖麥克考(Michael McCaul)直言,示威提醒人們,中共的「反烏托邦式統治不受歡迎也不受挑戰」,「我向那些冒一切風險反對中共者的人的勇氣致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