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冷空氣+10級強風」今晚到!轉雨降10℃ 入冬第一波探13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入冬第一波強冷空氣來了,北部周三白天高溫降幅超過10度!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今天(29日)晚間東北季風挾冷空氣南下,氣溫遽降,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周三晚、周四晨氣溫降至最低,北台灣部分自動觀測站將出現13、14度。

寒流、冷氣團、冬天、強烈冷氣團。(圖/資料照)

▲今晚北部、東半部變天。(圖/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今晨對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明顯增強,今晚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將有9至10級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特別注意。

氣象局表示,今天上半天環境為東南風,各地大多晴朗穩定、溫暖偏熱,只有迎風面的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零星降雨,各地高溫普遍可來到30度左右,中南部還會再更高一些;傍晚之後鋒面通過,隨後冷空氣南下,台灣附近的風力、溫度、降雨都有較大的變化,迎風面水氣增多,桃園以北及東半部雲量增加,轉為陰短暫雨的天氣,溫度也逐漸轉涼,不過晚上仍在21至23度左右,明顯降溫會在周三。

(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周三至周五東北季風影響,中部以北、東部及東北部氣溫明顯下降,在周三晚、周四清晨為溫度最低的時候,北台灣高溫降到20度出頭,低溫為16、17度左右,局部地區會再更低一些,整日陰雨、感受濕冷;而中部高溫也下降到24至26度、南部為26至28度,低溫皆為18、19度,感受涼冷,請大家做好保暖。

氣象局說,周三至周五降雨方面,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中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東北部降雨最持續,請多加注意,其他地區為多雲時晴;不過,周四在中部雲量增多,也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會。

氣象局預報,周六、周日東北季風逐漸減弱,中部以北、東部及東北部氣溫稍回升,北部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不過雨勢減緩、空檔增加,而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下周一東北季風再增強,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下降,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晚東北季風挾冷空氣南下,北部、東半部轉雨,氣溫遽降;周三、周四冷空氣籠罩,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北台濕冷,中南部多雲時晴,氣溫略降,白天舒適、早晚微冷。

吳德榮提醒,周三晚、周四晨氣溫降至最低,台北氣象站最低氣溫約只降至17度左右,比大陸冷氣團(台北氣象站≦14度)的定義高了3度,但仍需注意的原因有二,其一為入冬第一波,其二北台灣有氣溫驟降的過程(今日白天至周三白天下降幅度超過10度),感受上都會比較冷,而北台灣的部分自動觀測站仍會出現13、14度的平地最低氣溫,還是要注意保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