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司法部長史上首次集會 追訴俄羅斯戰爭罪行

▲▼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

七大工業國司法部長今天起召開史上首次會議,討論如何追訴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行。德國司法部長布希曼強調起訴戰爭罪行需要有耐心,將需要好幾年的時間。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9個月以來,烏國境內出現多處亂葬崗,挖出來的遺體有暴力致死的痕跡,平民婦女頻遭俄國士兵性暴力,加上俄軍撤退後,首都基輔周邊的城鎮出現平民屍體橫躺街頭,足以構成戰爭罪行。

德國司法部宣布,七大工業國集團(G7)各成員國的司法部長、國際刑事法院(ICC)首席檢查官卡林汗(Karim Khan)、歐盟執委會司法執行委員瑞恩德斯(Didier Reynders)、烏克蘭司法部長馬尤斯卡(Denys Maliuska)等人,今天起一連兩天在柏林集會,協調如何向俄羅斯追究戰爭罪行責任。

這是七大工業國集團司法部長史上首次的會議,德國司法部長布希曼(Marco Buschmann)表示,國際刑事法院、烏克蘭當局、德國等國都在調查俄羅斯在烏國境內所犯下的戰爭罪行,不過各國司法制度不同,有必要簡化證據交換的方式,避免多次訊問同一位證人。

烏克蘭已記錄約4萬5000件疑似戰爭罪行案件,不過至今只判決其中12件,布希曼接受「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訪問時指出,收集足夠證據才能起訴戰爭罪行,各國必須有足夠的耐心,勢必需要好幾年的時間。

德國採普遍管轄權原則,不論犯罪嫌疑人的國籍,可對外國發生的戰爭罪、種族滅絕、反人道罪提起刑事訴訟。

今年年初,德國一所法院裁定一名敘利亞前情報人員要為獄中酷刑負責,被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視為「歷史性的裁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