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北大、清華生為何站出來? 他們「不是反政府」:焦慮畢業怎生存

記者 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新疆烏魯木齊居民樓大火事件,引發大陸各地力挺聲援不要過度防疫。大陸南京傳媒大學首先發難,接著北京、清華等數十所大學生26日、27日也自發聚集,呼籲大陸政府調整「動態」清零以及一刀切防疫政策。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的北大和清華學生也說出自己沉痛的心情,這次學生們勇敢站出來舉白紙,甚至舉出自由方程式。回顧這三年反覆停課,無法體驗校園生活就算了,最大衝擊就錯失實習機會和提前找工作,即使頂著最高學府光環,這場疫情真的失去太多。

大陸新疆烏魯木齊居民樓大火,疑似防疫過嚴延誤救災,事件開始在大陸各地發酵。大陸南京傳媒大學首先發難,接著北京、清華等數十所大學生26日、27日也自發性聚集或是舉白紙表達訴求,希望大陸政府調整「動態」清零以及「一刀切」不合理防疫政策。

▲▼ 白天是清華、晚上是北大、為烏魯木齊大火發聲、聚集不要動態清零            。(圖/北大、清華學生提供)

▲ 清華少數學生高舉弗里德曼方程式,諧音是「自由人」。(圖/受訪學生提供)

接受記者訪問的清華學生阿果(以下化名)表示,「外界誤解我們故意反抗政府防疫政策,其實大家只是要一個正當公平的防疫規則。」

阿果說,清大是跟進南京傳媒大學舉白紙活動,同學們聚集在紫荊公寓宿舍廣場外,從26日凌晨到27日中午才散場。期間大家高舉白紙,現場也有少數人舉出弗里德曼方程式,諧音是「自由人」。「過程中所有人和平喊出心中訴求,主要口號是『民主法治、表達自由』,以及不希望持續動態清零和不合理的封控。」

阿果進一步說,除了表達自由訴求,同學們也很不明白校方為何「一刀切」。之前清華確實出現陽性確診患者,但是有三分之一宿舍被封,學生連上廁所、洗澡都要登記,真的太不合理。

▼ 大陸清華生昨上午27日舉白紙表達訴求。(圖/受訪學生提供)

▲▼ 白天是清華、晚上是北大、為烏魯木齊大火發聲、聚集不要動態清零            。(圖/北大、清華學生提供)

▲▼ 白天是清華、晚上是北大、為烏魯木齊大火發聲、聚集不要動態清零            。(圖/北大、清華學生提供)

▲北大生昨凌晨27日聚集,高喊不要封控、核酸檢測 。(圖/受訪學生提供)

回顧今年五月北京也經歷一波嚴峻疫情,當時北大曾傳出鐵皮封門,學生一度聚集很快就散場。接受記者訪問的小東(以下化名)表示,「當時疫情比現在更嚴重,但這次聚集人數卻比上次還要多,主要受到南京傳媒大學聲援新疆大火的影響,其次大家都受不了不合理的防控措施。」

小東語重心長的說,爆發疫情後,都快忘了大學生活是什麼,每個人都乖乖配合防疫,數不清經歷多少次校園封控。尤其是上網課效果沒有實體課來的好,很多同學出現倦怠和退步情況。

談到未來畢業後規劃,小東和阿果表示內心真的很焦慮,一來大環境經濟環境不好,以後找工作肯定有難度。加上學校反覆的封控政策,無法自由進出校園,就算頂著最高學府光環,提前找到實習或面試機會也很難銜接,這場疫情大家真的失去很多。

延伸閱讀:

  ►►獨/揭秘自由塗鴉牆! 北大生高喊「不要封控」換來2天一次核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