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大敗 學者莊伯仲:賴清德將成新共主、蘇貞昌續留底氣不足

▲蔡英文、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鞠躬向支持者道歉。(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鞠躬向支持者道歉。(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民進黨2022九合一大選縣市長選戰創下創黨以來最差成績,黨主席蔡英文昨晚召開記者會宣布即刻請辭,並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口頭請辭,但獲她慰留,確保重大施政能繼續推動。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認為,這次民進黨敗選對副總統賴清德應該是契機,賴可能趁勢而起,成為黨內新共主、新太陽,而蘇貞昌就算繼續擔任閣揆,恐怕底氣也不足了。

國民黨縣市長席次拿下13席,其中六都就拿下具指標性的台北跟桃園;而民進黨則僅拿5席,即便翻轉澎湖,但台南跟屏東的結果卻贏得不漂亮,且執政版圖退到北港溪以南,被視為民進黨36年來最差成績。

針對藍綠版圖消長,莊伯仲指出,扣除黨媒、民進黨側翼協會搞的民調,其實這次選舉結果跟多數民調的預測並未差太多;他說,也不是民進黨候選人不好,而是社會上醞釀下架民進黨氛圍。

莊伯仲坦言,此次國民黨候選人未必比民進黨候選人高明,只是遇到人民對民進黨執政的天怒人怨,只是想出一口鳥氣;另外「豬隊友」也是關鍵,這方面藍綠都有,但民進黨多一點,包括名嘴周玉蔻、網紅四叉貓、焦糖哥哥等,民進黨在選戰中沒有遏止他們,反倒還縱容,導致讓他們失分

但莊伯仲也指出,國民黨勝選的蜜月期很短,應戒慎恐懼,因為明年夏天大概就要針對總統大選進行提名,如果國民黨當選人就職後無法替黨加分,恐怕對藍營2024是扣分。

國民黨選戰大勝,外界關注朱立倫及呼聲極高的侯友宜是否角逐2024。莊伯仲說,國民黨勝選,朱立倫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只是朱被質疑沒有群眾魅力,相信他會綜觀全局再做決定;而侯友宜領先對手林佳龍45萬票,超過2018年贏時任對手蘇貞昌29萬票,打破民進黨基本盤,加上侯已經是第二任期,狀況不能跟韓國瑜齊一而論,市民應較能祝福,如果屆時國民黨沒有扯後腿,黨員也期待侯出戰的話,侯不無可能提前參選,但侯要好好思考如何進退。

談及此次民進黨敗選對蔡英文未來的影響,莊伯仲說,蔡英文是全台灣最落寞的人,英系成為民進黨檢討對象;而賴清德應該是最爽的人,這次民進黨敗選對賴應該是契機,可能趁勢而起,成為黨內新共主、新太陽。至於蔡英文慰留蘇貞昌,莊伯仲認為,蘇貞昌繼續當行政院長,恐怕底氣也不足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