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國民黨大勝「朱侯」有望角逐總統 北京滿意結果可能釋善意

▲▼新北市長交接典禮,卸任市長朱立倫與新任新北市長侯友宜。(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左)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右)被視為國民黨角逐下屆總統人選。(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被視為「台版期中選舉」的九合一大選落幕,台灣一夕之間綠地變藍天,而國民黨籍的蔣萬安以57萬高票狠甩對手,順利當選台北市長。外媒分析指出,這次大選可視為國民黨的重大勝利,現任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都有機會角逐下任總統,而國民黨拿下4都首長的結果,可能也會讓北京當局感到相當滿意,對台灣釋出更多善意。

本次九合一大選結果出爐,國民黨在21個縣市中贏得13個,民進黨僅拿下南部5個縣市,是1986年創黨以來最慘的一次,也讓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職務以示負責。《彭博》指出,這次選舉結果將受到中美雙方的密切關注,因為自民進黨掌權以來,北京當局就加大了對台灣的外交和軍事壓力。

▲▼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車掃謝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27日車掃謝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全球中國中心客座研究員莊宛樺(Jessica Drun)認為,「北京當局可能會對這次大選結果感到相當放心,可能會在經濟鼓勵方面,向國民黨釋出善意。」

根據《彭博》報導,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慘敗,而現在距離下一屆總統大選僅剩一年多的時間,蔣介石的曾孫、現年43歲的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成為台北市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市長;這個職位被視作走向總統大位的跳板。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登及向《彭博》表示,這次的選舉結果對國民黨來說也是一大勝利,而如此強勁的表現,有機會讓朱立倫或侯友宜在下一任的總統大選中獲勝。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Arthur Wang)指出,由於國民黨在這次選舉表現亮眼,身為黨主席的朱立倫有資格角逐總統大位,而侯友宜則是長期以來最被看好的候選人,究竟誰會脫穎而出還有待觀察。

►18歲公民權反對票逾501萬 美國學者:阻力之大令人訝異
►日媒:蔣萬安是國民黨的「希望之星」 未來有望角逐總統大位
►路透:蔡英文又打「中國威脅牌」未奏效 國民黨強攻防疫大勝

楊永明20分鐘帶你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