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鍾東錦當選苗栗縣長 民進黨想翻轉仍夢碎

▲▼打著正藍軍旗號的鍾東錦,在藍大於綠的苗栗縣棄保效應發酵,當選苗栗縣長。(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打著正藍軍旗號的鍾東錦,在藍大於綠的苗栗縣棄保效應發酵,讓民進黨想要翻轉苗栗的夢碎,當選苗栗縣長。(圖/記者蔡文淵翻攝)

記者蔡文淵/苗栗報導

九合一大選今(26)開票結果出爐,因參選苗栗縣長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議長鍾東錦挑戰縣長大位成功,得124602票、42.66%的得票率,擊敗民進黨縣長候選人徐定禎的91260票、31.24%的得票率,大贏3萬3千多票,成功入主苗栗縣政府。

九合一選舉26日下午4時結束,隨即進行開票,苗栗縣長方面,無黨籍的鍾東錦一路領先,晚間6點40分得票數已突破當選門檻,自行宣布當選苗栗縣縣長。民進黨籍候選人徐定禎則是在晚間6點50宣布敗選,強調將繼續為守護台灣民主努力,並希望老天爺保佑苗栗。

2022年苗栗縣長選舉,因為國民黨的候選人提名之亂,造成藍營分裂,各界普遍認為這次選舉是民進黨在苗栗距離執政機會最近一次,民進黨中央也非常重視,把苗栗當成全台指標縣市,蔡英文總統來苗栗輔選5次,賴清德副總統來了6次,最後還是功敗垂成,沒有辦法翻轉從未執政的苗栗縣。

鍾東錦自選戰開打以來就主張自己才是「正藍軍」,競選期間各家民調顯示,支持度一路微幅領先徐定禎,而國民黨提名的謝福弘民調始終在第3名,而鍾東錦的「暴力前科、黑金砂石」,被各候選人群起圍攻,還是無法阻擋他奪下縣長大位。

2014年縣長選舉,徐耀昌得147547票、46.59%得票率當選,民進黨吳宜臻得89838票、28.37%得票率敗選;2018年徐耀昌爭取連任,得175756票、57.74%得票率,以無黨參選的徐定禎得票112704票、37.03%得票率,大贏6萬票連任成功;2022年縣長選舉,當選的鍾東錦得票將近43%,而民進黨的徐定禎得票約31%,從得票比率,苗栗選民的藍綠板塊變動並不明顯,大約維持6、4比。

熟悉苗栗地方派系歷史的地方人士表示,鍾東錦當選是大環境要下架民進黨的氛圍造成的結果,他說民進黨把鍾東錦打成黑道,但選民討厭民進黨更甚於黑道。他舉例林智堅論文事件、台南警察遭槍擊案、台灣版柬埔寨案等社會重大治安事件,都讓底層百姓對台灣的未來憂心忡忡,也對民進黨在中央的執政徹底失去信心。

這位地方人士說,苗栗政治板塊藍大於綠,這次藍營分裂,綠營也分裂,時代力量宋國鼎出來選縣長,瓜分不少綠營年輕票源,而藍營選民自發性啟動棄保效應,勝負就是大家看到的結果。

從這次縣長選舉結果發現,地方派系領導人的指揮能力有式微跡象,傅學鵬、劉政鴻2位前縣長是苗栗地方派系黃派、劉派的掌門人,縣長選舉期間不遺餘力力挺謝福弘,不過一直拉不起謝福弘的聲勢,最後以得票排名第4敗選,反而執意參選而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鍾東錦愈挫愈勇,又有現任縣長徐耀昌的力挺,聲勢銳不可擋,終於拿下縣長大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