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百里侯爭霸黃偉哲險勝謝龍介 成功連任再拼4年

▲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以4萬多票奪得連任台南市長寶座。(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以4萬多票奪得連任台南市長寶座。(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2018年台南市第3屆市長選舉時,在6雄爭霸下,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在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高思博、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夾擊下,殺出重圍奪得台南市長寶座,2022年黃偉哲再拼連任,面對謝龍介的強力挑戰,選舉結果卻以「小勝」成功連任,取得台南市未來4年的政權,此一結果大出預料,跌破大家的眼鏡。

2018年第3屆台南市長選戰計有民進黨黃偉哲、國民黨高思博、無黨籍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伍彩集團創辦人林義豐、成大教授許忠信、牛埔里里長陳永和等6人參選,黃偉哲一路在高思博、蘇煥智等人猛攻夾殺下,一路挺進到最後,終於化險為夷,贏得市長選戰,入主台南市政府。

2022第4屆台南市長選舉,計有無黨籍許忠信、無黨籍.林義豐、國民黨籍謝龍介、無黨籍的吳炳輝及求連任的台南市長黃偉哲5人,其中黃偉哲在選前歷次民調中,都以超過6成以上的支持度領先群雄,而國民黨徵召台南市候選人謝龍介,擁有全國性高知名度,並以口才便給,反應機敏著稱,惟在選前歷次民調都在3成多左右的支持度,面對謝龍介的挑戰,黃偉哲陣營之前都是以「冷處理」方式面對,所以台南市長選情,直到1個月前都是冷清清,市民普遍認為,黃偉哲順利連任是預料中的事。

但在11月初,謝龍介強力提出一連串的政策,並以「給我4年不連任、我讓你懷念40年」為政見主軸,訴求台南30年沒有政黨輪,台南需要改變;謝龍介提出:「敬老、好孕、兒少、居住、治安、青年、交通、道路安全、經濟、廉能」10大政策,希望能翻轉民進黨在台南近30年的執政。

▲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以4萬多票奪得連任台南市長寶座。(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龍介,力求翻轉選情而逆轉勝,最後終未能竟功。

其中謝龍介有3項政策分別是:1、六都目前只剩台南沒有健保補助,他將全額補助台南市65歲以上老人每月健保費金額826元,一年是9912元,減輕年輕人負擔,也把尊嚴還給長輩們;2、容積獎勵回饋社宅,老屋翻新住得安心,以容積獎勵新增社宅,落實居住正義,都更結合青年、社會住宅政策,將建案總樓地板面積的20%作為青年或社會住宅者,建築基準容積率由225%%加到33%%,提高1.5倍;3、好孕、兒少政見:0到6歲政府與家長一起養、國中小學午餐免費,生養津貼全面加碼;25到35歲女性凍卵補助3萬元;生育第1胎補助3萬、第2胎以上補助5萬;0到3歲尿布由市府採購、里長發放;盤點閒置校舍轉型為幼兒園、擴大公托;托嬰托幼每月補助3000元,減輕家長負擔。這些此政見獲得老中青市民的肯定,也因此反映在這次選舉結果,謝龍介得票率大幅成長,與黃偉哲差不到5萬票,令人跌破眼鏡,僅差黃偉哲得票率約5%,應與這些政見深得民心的政策有關係。

▲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以4萬多票奪得連任台南市長寶座。(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無黨籍候選人「虧爹」林義豐,再次投入市長選戰以來,提出許多新穎的政見,惟選舉結果,仍壯志未酬。

因舉辦「Crazy Friday」音樂節活動,造成網路話題的台南市無黨籍候選人「虧爹」林義豐,儼如網紅一般,深受年輕人所喜愛,這次捲土重來,也提出他的諸多政見,林義強調他以CEO的決策者主政,保證他的政見說到做到,也獲得不少市民的支持肯定,也讓原本冷清的台南選情鮮活起來,惟最後仍壯志未酬。

▲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以4萬多票奪得連任台南市長寶座。(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長候選人、成大法律學系教授許忠信,將他成長歷程、參選理念、政策架構藍圖、市政推動策略方案、具體行動計劃每周一報,但曲高和寡,最終亦敗下陣來。

台南市長候選人、成大法律學系教授許忠信,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沒有政黨的奧援,一切靠自己,只能用最簡省的方式,連續兩次參選台南市長,一本初衷,將曾為故鄉和台灣做過的努力成果,以及參選理念、政策架構藍圖、市政推動策略方案、具體的行動計劃等等,每周一報呈現給市民朋友了解,來爭取認同與支持,但跟上屆一樣,還是陷於「曲高和寡」,最終亦敗下陣來。

55歲的無黨籍參選人吳炳輝律師,自參選人以來,應是最沒有「聲量」的市長候選人,他在市長政見發表會上表示,他的參選係提倡他的政治理想,他想要讓這個城市更美麗、更進步,選舉輸贏並非他的目的,只要願意參與公共政策,大家都應該予以支持,他的精神實值得市民肯定讚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