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九合一》柳金財/抗中保台路線 證明邊際效應遞減

我們想讓你知道…「抗中保台」路線在地方選舉中,再次經證明確實「邊際效應遞減」和無效。

●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副教授

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受到總統、政務官形象受損、失能執政、疫情防控不利、兩岸關係持續惡化、操縱抗中保台路線及候選人形象不佳等因素影響,可謂是敗選,尤其是失去桃園市執政。國民黨拿下全數縣市長21席(嘉義市另選)的13席,儘管失去金門及澎湖兩個離島縣。其餘8席則是:民進黨5席、民眾黨1席,以及無黨籍2席,另外,屏東選情低落,呈現拉鋸戰(周春米49.11%、蘇清泉46.5%)。相對於2018年地方選舉,國民黨獲15席、民進黨6席及民眾黨1席,國民黨重獲台北市及桃園市執政權,仍可謂大勝。

藍營奪回北、桃執政權 綠白2024之路充滿變數

此次台灣地方選舉結果,凸顯藍綠白政黨間,不同政治光譜在地方執政板塊移動及改變,在縣市長席次上,國民黨重新奪回首善之區台北市、桃園市執政權;民進黨在府院黨全力動員及完全執政席次下,選舉結果反而不佳;至於民眾黨,雖保有一席縣市長,卻失去台北市首都市長的戰略高地,這對台灣未來政治發展有其意涵及影響。選後蔡英文在民進黨內的政治威望下降、國民黨內總統候選人競爭白熱化,未來柯文哲參選總統之路也遍滿荊棘。

綠營選情比2018慘 黨主席責無旁貸

首先,蔡英文黨內威望受損及領導權威下降。民進黨此次選情比2018年更為低迷,顯示中央執政普遍不佳受到質疑,及候選人條件及資格不符黨內及社會期待,台北市候選人陳時中負面聲量高居全國第一,難以發揮母雞帶小雞示範效應;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案抄襲案,重挫小英男孩陽光形象,這些候選人提名皆是蔡英文強勢主導結果,責任歸屬自然在黨主席。

民進黨高呼抗中保台 選舉結果證明無效

 

▲民進黨黨內在選舉期間,不斷放送「抗中保台」聲浪,刺激兩岸敏感政治神經。(圖/民進黨提供)

從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到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皆不斷放送「抗中保台」聲浪,刺激兩岸敏感政治神經。例如倡議「兩岸互不隸屬」、「務實台獨」、「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國家正常化」、「抗中保台DNA」,及污名化泛藍及白候選人親中賣台。

「抗中保台」路線在地方選舉中,再次經證明確實「邊際效應遞減」和無效,但在2024年是否再度呈現「鐘擺效應」尚待評估。後蔡英文時代,黨內試圖爭奪總統大位者可能仿效2020年更強化「抗中保台」路線,動員台灣國族主義激化統獨意識,升高兩岸敵對意識致雙方關係惡性循環。

總統大選前哨站 國民黨是否能維持執政優勢值得關注

其次,地方選舉是總統大選前哨戰,國民黨黨內總統候選人之爭開始。這次選舉反映的最新民意和最新的地方政治板塊,對主要政黨政治勢力(藍綠白)的2024年大選佈局產生改變,影響藍綠兩大黨內總統大選派系初選。國民黨大獲全勝,黨主席朱立倫勢必想重披戰袍,但卻會影響其他政治天王參選,一如2018年地方選舉國民黨大勝後,主席吳敦義也試圖參選總統,引發黨內候選人糾紛不斷。

回顧2018年國民黨內總統候選人中,吳敦義可說是功勞最大、但民意支持最低,與其他候選人朱立倫、韓國瑜、郭台銘相比,較無競爭優勢,黨內也因內訌無法團結,致黨整體競爭力不足。此次地方大選大獲全勝,主席朱立倫、韓國瑜、郭台銘的聲勢,恐敵不過新北市長侯友宜。是否再度歷史重演因未建立公平黨內初選遴選機制,致國民黨地方執政優勢無法展現總統大選支持聲勢,頗值關注,國民黨若要重新執政,應記取前車之鑑。

民眾黨被邊緣化 柯文哲政治光環黯然

▲柯文哲政治資源並不足,也欠缺政治舞台,這恐導致民眾黨的泡沫化,台灣政治再度陷入藍綠對峙的僵固化。(圖/民眾黨提供)

最後,在藍綠夾殺下,民眾黨有被邊緣化趨勢。台北市長選舉蔣黃間產生某種程度棄保效應,柯文哲的政治「光環效應」無法轉換給黃珊珊,儘管黃珊珊為現任副市長,熟悉台北市政建設,但無法承擔柯文哲所留下的政治傳承及資源。此外,具柯文哲及郭台銘愛將雙重身份的高虹安,雖選上新竹市長,但選戰中,民眾黨的高度負面聲量,充分展露無遺。

柯文哲失去台北市長的平台及戰略高地,復因民眾黨整體得票並未有亮眼表現,柯文哲未來兩年若欲競選總統,其政治資源並不足,也欠缺政治舞台。甚至失去與其他政治勢力尋求合作搭配的政治籌碼。這恐導致民眾黨的泡沫化,台灣政治再度陷入藍綠對峙的僵固化。

藍營可善用「地方包圍中央」策略

此次地方選舉中,國民黨不僅守住原來執政縣市長席次,同時也因執政幾近三分之二地方政治版圖,未來國民黨地方政府若能妥善運用集體行動能力,或能發揮「地方包圍中央」策略效應,改變「藍地方」與「綠中央」政治互動的博弈關係,綠中央必然要耗費更多成本與藍地方進行政治協商及溝通,無法充分展現綠中央執政意志。

蔣萬安執政的台北市奉持「九二共識」,不僅可以運用台北市持續與上海市進行「雙城論壇」,提升兩岸城市治理品質;同時,若能在地方集體行動下進行兩岸城市交流,此將對民進黨「抗中保台」路線產生巨大衝擊,對頻臨戰爭邊緣風險的兩岸關係或有緩解作用。

熱門點閱》

►解析九合一》矢板明夫/日本神人級學者預測選舉全應驗

►解析九合一》廖達琪/蔡英文的傲慢與偏見

►解析九合一》邱琪瑄/新竹選民的菁英主義傾向

►解析九合一》林佳欣/年輕人不投票 對民進黨一記重擊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柳金財

柳金財 柳金財

畢業於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班。現任職於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並兼任學生事務長一職。在研究領域方面,主要為政治學、國際關係;跨及中國研究與兩岸關係領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