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辭職誰來代理黨主席? 陳其邁因這原因呼聲高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2022年九合一選舉大敗,總統蔡英文26日晚間宣布即刻辭去黨主席一職,根據民進黨內規,將由中常委互推代理黨主席,並進行黨主席補選。據指出,目前擔任當然中常委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此次輔選失利,台南市長黃偉哲票數與對手拉鋸,驚險連任,而高雄市長陳其邁以超過23萬票差距輾壓對手,政治能量未因此役被削弱,是最有可能被推舉為代理黨主席者。

▲高雄市長陳其邁發表勝選談話。(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晚發表勝選談話。(圖/記者許宥孺攝)

回顧上屆地方選舉,當時蔡英文同樣因為敗選而請辭,當時中常會通過成功連任的基隆市長林右昌代理黨主席,隨後在1個多月後透過黨員直選方式由卓榮泰接任黨主席職務,2020年卓任期屆滿不尋求續任,同年競選連任大勝的蔡英文,也依照黨章回任黨主席。

▲▼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回應媒體提問 。(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晚間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未來黨主席補選程序,黨秘書長林錫耀今天晚間受訪說明,民進黨黨章規定的非常明白,如果是由總統兼任黨主席,出缺時將由中常委、中執委互推擔任代理黨主席,其次,依照黨章歸定,若黨主席出缺任期超過1年,必須依照制度辦理黨主席補選,未來程序怎麼走,尊重黨的機制。

媒體另關注,未來國民黨準台北市長蔣萬安留下的立法委員缺額補選,是否也將由代理黨主席處理提名程序?林錫耀說明,不只明年1月8日將會有台北市立委補選,12月18日也有此次延期的嘉義市長選舉,另外也可能有南投縣立委補選,未來連續3個月都會有選舉,加上民進黨主席的補選,不管是黨內外的選舉,或者公職的選舉,都會接二連三的來,而民進黨有良好制度,在此時刻都會依循黨的制度和程序,面對接下來內外各種挑戰,他相當有信心,會很有條理、很有步驟地去處理所面對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