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勞工組織:富士康只是開始 中國清零不改會有更多工廠抗爭

▲▼全球最大的iPhone組裝廠「富士康鄭州廠」爆發暴力衝突。(圖/路透)

▲全球最大的iPhone組裝廠「富士康鄭州廠」爆發暴力衝突。(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鄭州廠是蘋果在全球最大的iPhone組裝廠,日前爆發暴力衝突,《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25日引述中國勞權組織「中國勞工觀察」的分析,若中國當局繼續執行清零,還有別的工廠也會出現這種情況,富士康只是個開始。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北京政治分析人士吳強說,「我們所目睹的富士康就是中國模式的破產」全球一半的iPhone由位於華中地區的富士康河南鄭州廠供貨,這是中國作為生產大國的形象崩潰,也是中國全球化關係的崩潰。

總部位於紐約的中國勞工權益組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創始人兼執行董事李強說,「如果中國政府繼續執行清零政策,富士康只是一個開始,因為我想今天有富士康,還有別的工廠也會出現這種情況」。

報導指出,在某種程度上,中國的困境是領導人習近平所造成的,中國一直堅持嚴厲的清零政策,3年來,北京大力宣傳支持嚴厲防控,強調這是保命的唯一途徑。

▲▼卡達世足體育館、卡達世足場館、冷氣、空調。(圖/路透)

▲世界盃足球賽球迷不戴口罩群聚狂歡,與嚴格封控的中國形成強烈對比。(圖/路透)

與此同時,上百萬中國人也正在關注本周開幕的世界盃足球賽,見到全世界的球迷不戴口罩群聚,在球場陶醉比賽氛圍的畫面,與中國官方堅持不放的嚴封控形成強烈對比,中國社交媒體用戶還因此發文表達諷刺和嫉妒。

另外在約有180萬人的廣州市海珠區,當地多數是紡織廠勞工,他們工時長、薪資低,而且被封控沒辦法工作、沒有收入,連飯都沒得吃,於是網路上也流傳當地抗議者與警察發生衝突的畫面。

►買一組爽喝1禮拜,竹炭水超值下殺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