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青少年自殺率增加 因台灣高樓多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審查今(15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第二場國家報告,由荷蘭、英國、澳洲、愛爾蘭及塞爾維亞的專家擔任本次審查委員,共同檢視我國近5年來兒童人權的重要發展。其中,我衛福部官員稱「青少年自殺率高,可能與近10年來台灣高樓增加有關」一席發言,引發外界熱議。

一名國際審查委員現場提問,「台灣生育率低,但是兒少死亡率卻很高,特別是自殺的比例和交通事故死亡率。」他表示,死因追溯問題,目前只適用於6歲以下兒少,「然而為什麼只限定在6歲以下呢?為什麼並不是針對 18 歲以下所有兒少做分析?」

他接續提問,在自殺這一塊,他認為多半是個人原因,「我們想要知道有沒有做什麼研究,去了解他們是不是有一些精神上的健康問題,可能是出自於結構性問題,比方說學校壓力太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官員稱,青少年自殺率高是因台灣高樓太多。(圖/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衛福部官員稱,青少年自殺率高是因台灣高樓多。(圖/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此時,衛福部心健司司長諶立中回應說明,關於自殺的部分,其實我們從台灣這十年來,從兒童、青少年到青年自殺率緩步上揚,當然以前台灣的自殺率在兒少是低的,但是這十年來隨著台灣工業化、商業化發展,以及家庭支持力道降低,確實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很緩慢的上升。

諶立中表示,「這幾年會發現,青少年自殺率突然增加,但如果我們扣除跳樓的因素,其實就沒有那麼明顯,也就是說,這十年來因為台灣高樓的增加,導致很多青少年、青年的衝動性跳樓自殺,這也是一個未來防治的重點。」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