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原因讓你臭屁變多!鍾雲霓:吃飯少說話 1情況恐是「腸道肉爛掉」

放屁,屁股痛,痔瘡。(圖/記者李佳蓉攝)

▲放屁變多或變臭可能是因為飲食或吞下的空氣多所導致。(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放屁是人體正常的生理機制,不過有些場合不小心放出氣味濃郁的屁或是聲音響徹雲霄,可就尷尬了。外科醫師鍾雲霓提到,放屁會變多、變臭有3個可能原因,包括吞下的空氣變多,或是腸胃蠕動變快,像是女性生理期前會帶來腹瀉、放屁次數變多的狀態。

一般人每天放屁的次數約為5至25次不等,平均是15次,當屁變多、變臭時,會是生病了嗎?鍾雲霓分享,可能有3個原因導致。第一、「吞下去的空氣多」,講話快、吃東西快或緊張的人,可能在進食時吞入較多空氣,可試著吃慢一點、細嚼慢嚥,也減少一邊吃飯一邊說話;另外喜歡喝碳酸飲料或氣泡水,也會增加腸道氣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腸胃的蠕動變快」鍾雲霓表示,女性生理期前因為前列腺素升高,有時容易腸蠕動加速,帶來腹瀉或放屁次數多的狀態,且吃的東西較刺激腸道時也會出現,所以喝咖啡、濃茶或吃麻辣鍋後,也會導致放屁變多。

▲黑咖啡,美式咖啡,煮咖啡,提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吃較刺激的東西容易導致放屁變多,如咖啡、濃茶或麻辣鍋等。(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鍾雲霓提及,「腸道中的腐敗堆積物多及不佳菌種多」一樣讓屁會是臭氣的原因,若是腸道裡大部分的食物都是蔬果纖維、新鮮好蛋白及益生菌種豐富,可排空順利不易堆積。即便腸蠕動快一些,腸氣生屁就會是「不臭的氣。」但反之,腸道好菌稀缺、飲食不健康,自然會引起排氣通過時的餿臭味。

另外,如果正常情況下,屁突然變得其臭無比,改善飲食也沒用時,鍾雲霓提醒,要考量是不是有腸道的肉爛在腸腔裡,因為大腸息肉和腫瘤爛掉也可能是腐臭屁的來源,但不需要屁一臭就嚇自己,重點是定期檢查、注意飲食健康。

鍾雲霓也列舉2大類讓人容易放屁的產氣食物:

1.乳類:乳糖不耐體質者若吃了一定量的起司、牛奶製品,就可能引起屁變多。

2.含硫食物:除了大部分的大魚大肉外,花椰菜、大蒜、洋蔥、韭菜、豆類、紅葡萄酒;還有含寡醣的地瓜等食物雖然都屬於健康類型,但若場合需要減少尷尬情況時,可以考慮避開。


►出國好咖!頂級行李箱 「防盜、耐摔」 一組兩件免4千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要玩也要有體力~維他命B群發泡錠 一錠補足整天活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