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施壓日荷圍堵中國芯片 大陸外交部反批: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日經亞洲評論昨(6)日報導稱,美國總統拜登似乎準備向日本和荷蘭施加更大壓力,要求兩國與美國一同阻止先進晶片技術流向中國。大陸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7日回嗆,「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

7日,趙立堅7日在記者會上回應,「美方此舉不是堂堂正正的大國所為,美方濫用國家力量,倚仗技術優勢,對盟國進行經濟脅迫,以維持自身霸權私利,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美方將科技和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意識形態化,對別國搞技術封鎖,技術脫鉤,其用心人盡皆知。」

他怒批,「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我們希望有關方面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從自身長遠利益和國際社會根本利益出發,獨自獨立自主地作出正確判斷。」

此外,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和英國(G7)外長11月4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G7成員在台灣問題上的基本立場沒有變化,包括一個中國政策。聲明還稱,七國集團將繼續就新疆和西藏人權狀況,以及香港的權利、自由和自治繼續受侵蝕向中國提出關切。

對此,趙立堅回應,中方在涉港、涉疆、涉台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七國集團外長的這份所謂聯合聲明,無視中方嚴正立場和客觀事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惡意污衊抹黑中國。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趙立堅稱,「中國是踐行聯合國憲章的表率,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中方一貫致力於推動國際社會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敦促七國集團別再固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干涉別國內政,停止重複謊言謬論,停止挑動地區矛盾製造陣營對立,為全球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