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煎熬 讓照顧者有喘息機會

我們想讓你知道…過去台灣錢淹腳目、人口年輕有朝氣,如今台灣已是步入超高齡、少子化的時代,更凸顯建立完善社會安全網的重要性。

 

▲台灣目前已步入超高齡社會。(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高世俊/市議員候選人

行政院新聞中心的講台,總是高掛著兩行超越時代的標語──「告訴民眾,明瞭政府做些什麼;反映民情,希望政府做些什麼。」政府,是為了服務人民而存在的,從投入公共事務以來,我一直觀察政府,我們的民主政治有其值得嘉獎之處,亦有尚需完善之處,尤其地方經營久了,更是每天與大家的生命故事息息相關。

老人顧老人的悲劇

孔子的理想是「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對於一般政府官員與民眾而言,對需要救助的老人,通常第一時間會聯想到獨居老人,或是生病的老人家,我們現行的社福政策對於65歲以上(原住民55歲以上)老人,開始「列冊」社福資格,尤其對低收入戶、身障、獨居老人等,會進行更好的關懷。

我的服務個案中有一戶家庭,主要的成員為一家三口(以下皆為化名),當中阿金阿嬤八十多歲、行走不便,需要照顧配偶阿土阿公(植物人),與一位逾65歲身障的兒子阿水伯。該戶家庭生活現況、居住在爬樓梯的老公寓,已經非常辛苦,家中積蓄已空、又無子孫,經過我們會同社工評估跟多方溝通,由於有一套現居的不動產,「不能通過低收入戶」,只能再設法給予其他的照顧等服務。

照理說,前述家庭應該要是社會安全網的「保護」對象,政府應該要盡力幫助他們、並且修法。然而由於法規的限制、公務人員與社福單位的社工只能依法行事,因此阿嬤一家人,雖然被通報後能「列冊」關懷,但若有臨時用錢的急難需求、恐怕只能把房子賣掉換來現金。沒了房子,一家三口要何去何從呢?去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以這麼高齡的家庭,能夠流浪到他鄉、重新過日子嗎?過去台灣錢淹腳目、人口年輕有朝氣,如今台灣已是步入超高齡、少子化的時代,何況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時光流逝、兩代皆老、需要照顧的種種個案,正在城市的角落發生。

上述案例,有一個您不曉得的前提:如果沒能被熱心的鄰里通報,或者沒有人通報,那麼政府不會知道有他們,更不會介入。

▲這些需要幫助的個案家庭,若未被通報,那麼政府不會知道有他們,更不會介入。(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社會安全網功能必須更完善

現行社會安全網主要針對高風險家庭(脆弱與危機家庭)進行補強,包括婦幼、弱勢、單親、失怙等,皆應包含在社會安全網所必須保障的範圍中。

而我們台北市現行的社會安全網系統,除了主政的社會局之外,尚有民政局(里長與里幹事、社會課等系統)、社工單位。當中,社會局以及民政局,可以分別透過社工以及里長(里幹事),了解每個區域、每個角落、有哪些人需要獲得政府的協助,並在獲得通報後「列冊」。然而,從老人顧老人的家庭案例來看,社會安全網首先面臨的第一個問題便是「法規的僵化」;由於資格不符,實際上,阿嬤一家是需要幫助的,卻礙於法規不合,因此若要讓社會安全網更好地發揮效用,要使法規鬆綁修正,必要時,也要讓業務單位可依法專案處理。

或許會有人批評鬆綁法規,就會出現濫用資源的搭便車者(free rider),就好比過去有部份民眾特別為愛車請領身心殘障者專用停車位識別證,以便利停車,後來「中央修法」以行動不便為資格、排除部份不肖份子的問題。

公益,不能因為極少數的人,而讓更多數需幫助的群眾失去應有之照顧。此外,我們的社會安全網相當仰賴民政系統以及社政系統,問題是,文官體制的內部文化、眾所周知──「有功無賞,打破要賠」,如果能夠移除這樣的因素、鼓勵表現,結合負增強與正增強的策略,想必會進一步激勵公務人員放開手腳做事、做善事、做好事。

▲現行社會安全網主要針對高風險家庭(脆弱與危機家庭)進行補強,包括婦幼、弱勢、單親、失怙等,皆應包含在社會安全網所必須保障的範圍中。(圖/財團法人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提供)

主動出擊 迎向未來

如果大家可以「主動發掘」,比方說網路的社群、鄰里的通報、或用獎勵的方式鼓勵公務人員,配合社工、地方其他系統,發掘不同的有困難的家庭,納入社會安全網中,我們的社會安全網,會不會更好呢? 政府機關或許力有未逮,但是民力無窮,民眾若發現有待援助的家庭,以各種專線通報,只要一通電話,或者一個簡單的方式,或許能降低許多死角;我們已有1966長照專線、也有113 家暴等專線,這些通報系統,若能互通有無、形成多元通報系統,是未來可思考實行的。

對於這些相關工作人員,也必須要有正增強的獎勵的方式;比方說可以有記功敘獎、獎金機制,不光公務人員有獎勵,幫助的社工也應該要有獎勵。以現實狀況來講,台北市的基層社工供給的數量遠遠不足案例所要的需求,由於待遇相較其他產業差上不少,辛苦的社工往往折損率高,當社工也被納入正增強的獎勵機制,待遇儘量從優,願意加入社工工作的有理想的年輕人,才不會成為孤獨的戰士。

你我生活中的故事以及外地戶籍福利問題

大家身邊通常會有這樣的例子:家中已有親人久病臥床或中風,由家中單一人或自願的親屬擔起照顧責任的情況。而被照顧者,也會同家人傾訴負面情緒。

面對現正面臨家庭變故的狀況,現在政府已朝向「加強喘息照護」、「政府主動媒合照顧」的方向思考。加強喘息照護,拉長喘息照護時間,讓照顧者與受照顧者間都能得到「心理上的放鬆」,受照顧者也好,照顧者也好,由於分秒緊密綁在一起是種煎熬,每個月若能轉換幾天心情、更能釋放壓力,俗話說「久病無孝子」,甚至會厭世,未來我們勢必要讓喘息服務的能量加大,也讓喘息服務的人員,成為強而有力的援軍與社會安全網的助力。

最後,我們「清點」一下囤積案以及戶籍的問題。比方說有些鄰居,在家中囤積非常多的私人物品,累積到爆滿出來,影響到鄰近里民的觀感、環境衛生等等,這些又礙於法規,私領域的部份、政府不便直接介入,這時我們的公權力是否能有一套遵循的方式?這是我們未來要努力的目標。

此外,實際居住地與戶籍不同,社會福利雖以所在地進行照顧,但是有些福利救助就會只能一次性,這同時牽涉民政、社政以及戶政問題,這時社福待遇應如何處理?這涉及不同縣市的政策,還有戶政、民政、社政系統。我們希望,未來這些個案不要再變成人球,讓社福系統來整合、立法者也動起來,解決這些問題。

▲建立社會安全網的重要性,在於要讓人民在生命的旅程中活得有尊嚴。(圖/劉小姐提供)

我們的社會安全網之所以重要,是為了需要被幫助的市民,以及未來會需要的國人,更是為了要讓人民在生命的旅程中、活得有尊嚴。在我們經驗裡,許多案例原本可以避免進到最糟的狀態,卻因為種種因素,致使狀況惡化到悲劇收場。也許,只要我們大家一個幫助,不論是長者、婦幼、兒少等等的待援者,只要讓政策執法有點餘地、讓悲劇可以不必發生,期待未來的縣市政府,能讓社會更安全。

熱門點閱》

►吳密察在隱瞞什麼? 公務員有過失應負賠償責任

►陳昶宇/人擠人當下如何自救? 醫師傳授正確CPR訣竅

►周祝瑛/救國團團慶大遊行 政府聽到訴求了嗎?

►從摔破國寶到蘭千山館不續約 掏空故宮劣跡連環爆!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