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爆發治安動亂 外交部:大使館目前正常運作

▲▼海地黑幫「G9家族」領袖謝里其耶(Jimmy Chérizier)控制太子港碼頭,導致當地燃料短缺,聯合國安理會對其祭出制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海地黑幫不滿新上任的總統,10月24日直接封鎖首都太子港的貨運碼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我國友邦海地長期遭武裝幫派份子占領最大燃料進口站等大片國土,爆發全國性治安動亂,日本外務省近日宣布關閉當地大使館,我外交部及駐海地大使館也已啟動緊急應變計畫。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5日表示,我國駐海地大使館目前仍正常運作,並將視情勢發展隨時相應調整。

歐江安今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海地政府近來面對治安問題、通貨膨脹及油價調升所引發全國性示威抗議,以及霍亂疫情復發造成人道危機等諸多挑戰。海地已於日前向國際合作夥伴求援,也獲國際社會關注與重視,聯合國安理會於10月21日通過決議制裁海地幫派。目前海地因缺乏燃油與水電服務,部分外國駐海地使館暫時關閉或調整對外服務,我國駐海地大使館目前仍正常運作,並將視情勢發展隨時相應調整。

歐江安表示,我國駐海地大使館與當地台商、僑民及技術團人員均保持密切聯繫,目前在海地的國人、我國駐海地大使館的員眷都平安,外交部將持續密切注意海地情勢發展,妥慎因應。

歐江安補充,為提升海國警方執勤能力,響應國際社會及理念相近國家改善海地治安的呼籲,我國政府刻正協助海國政府向我國廠商採購海地國家警察(HNP)所需防彈背心等個人防護裝備。另我國政府也和美國「糧食濟貧」組織(FFTP)合作,陸續提供食米,以協助海國政府紓解糧食短缺所造成的人道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