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長江2/漁民轉型上岸賣魚子醬 「出口轉內銷」拚百億產值

記者任以芳/宜昌報導

大陸長江於2017年底啟動「長江大保護計畫」,2020年1月實行「十年禁漁令」,23萬漁民被規勸轉型就業,江邊養殖戶也全部搬遷上岸,如今初步執行成效如何?《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走訪位於湖北宜昌長陽清江鱘龍魚生態園,湖北清江鱘龍漁業總經理田永康早期在清江沿岸養人工殖鱘魚,經歷拆除網箱、勸退漁民的過渡期,七年前轉移上岸開設鱘魚場,九成魚子醬出口歐亞,疫情後「出口轉內銷」,鎖定大陸五年內百億人民幣市場商機。

▲▼ 湖北專題/長江一級支流清江、拆除養殖網箱            。(圖/記者任以芳攝)

▲2017年長江重點流域全面拆除人工養殖網箱 。(圖/記者任以芳攝)

護長江拆「養殖網箱」工程浩大

位於湖北宜昌長江一級支流清江,自古以來水質純淨,20度水溫非常適合挑惕生長環境的各類野生鱘魚。1996年,清江庫區百姓為謀生路,大力發展網箱養殖,高峰時期,長陽清江鱘魚養殖漁業年產值突破6億元。「清江魚」一度成為大陸名牌農產品。

近年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十分重視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生態,大陸農業農村部於2015年開始陸續出台《中華鱘拯救行動計劃 (2015- 2030)》《長江江豚拯救行動計劃 (2016-2025)》與《長江鱘(達氏鱘)拯救行動計劃 (2018—2035)》。並且在大壩邊設計「魚道」。

2016年長陽自治縣委縣人民政府對境內4860畝網箱、攔網、拾網及865處工作用房和500多艘養殖漁船進行全面清除,養殖網箱徹底離開清江。

▲▼湖北專題/鱘龍魚養殖基地、中華鱘生態基地 、拆除網箱、搬遷長江人工養殖鱘龍魚。(圖/湖北清江鱘龍漁業卡維爾提供)

▲▼湖北專題/鱘龍魚養殖基地、中華鱘生態基地 、拆除網箱、搬遷長江人工養殖鱘龍魚。(圖/湖北清江鱘龍漁業卡維爾提供)

▲人工養殖鱘龍魚從清江搬遷上岸。(圖/湖北清江鱘龍漁業提供)

湖北清江鱘龍漁業總經理田永康當時意識到環境保護問題,2015年提前轉型上岸開漁場。當時他在清江養殖網箱有十萬尾人工養殖鱘龍魚,轉移上岸是浩大工程。

田永康受訪時回憶,漁場是趕在2018年「長江大保護計畫」正式啟動前完工,大幅降低急忙搬遷鱘魚的折損率。「當時把魚群慢慢放養到陸地上養殖魚池,增加適應力和降低損耗率。」

搬遷上岸後最大好處?田永康說,大自然水溫不可控,以前清江養殖網箱大概5米深是最佳位置,但夏季高溫超過26度,網箱深度必須降低,會增加飼養成本和運輸費用。

田永康強調,「如今搬遷上岸後,可以避開每年洪水期,大幅降低死亡率,人工養殖水溫控制在四季恆溫20或22度,適合雄鱘生長。」

▲▼湖北專題/鱘龍魚養殖基地、中華鱘生態基地 、拆除網箱、搬遷長江人工養殖鱘龍魚。(圖/湖北清江鱘龍漁業卡維爾提供)

▲人工養殖的鱘龍魚上岸後,對生存環境更加挑惕 。(圖/記者任以芳攝)

養殖鱘龍魚「嚴選」生長環境

從清江搬移上岸養殖,鱘魚天生就是「皇帝命」,對生長環境極為挑惕,人工養殖耗費心力,不管是水質、水溫、魚飼料幾乎是高標準養殖。

湖北清江鱘龍漁業工作人員田旃介紹,「我們對水質調節要求很高,水質是24小時活水養殖,取清江隔河岩水庫90米深處,15度低溫原水,溶氧是12倍氧,酸鹼度最適合鱘魚生長。」

田旃說,鱘魚攝食要求很高,我們投餵飼料有蛋白粉、魚粉、穀物。因為「魚子」好比人類懷孕需要大量營養,必須補充高能量、高蛋白質。「基本上一年養下來,鱘魚幾乎不生病,死掉的都是意外受傷的。」

▲▼湖北專題/鱘龍魚養殖基地、中華鱘生態基地             。(圖/記者任以芳攝)

▲▼ 湖北專題/魚子醬            。(圖/湖北清江鱘龍漁業卡維爾提供)

▲不少上岸漁民養殖戶靠養鱘龍魚,加工製成魚子醬內銷或出口歐亞 。(圖/記者任以芳攝)

魚子醬「出口轉內銷」拚百億產值

中華鱘是大陸一級保護動物,不能吃和捕撈。人工養殖的鱘龍魚多屬雜交品種,可以食用、營養價值高又稀有,市面上的鱘龍魚價格大多是在一斤20到30元(單位:人民幣,同下),換算台幣上百元。

養殖鱘魚時間成本比較長,比如西伯利雅鱘「性成熟」需要七年時間,並不是每一隻鱘魚的「魚子」能做成魚子醬,嚴選好的鱘魚十分關鍵,必須定期用試管抽取「魚子」把控品質。

田永康介紹,目前飼養4種鱘龍魚都是法規人工養殖,有歐洲鰉(稀有)、西伯利亞鱘、達氏鰉鱘以及海博瑞鱘(鱘龍一號)。其中海博瑞是屬於雜交鱘,不屬於中華鱘保護類,這幾種魚群以「海博瑞鱘」的魚子醬最受歡迎。

依照大陸魚子醬市場規模,早期都是做出口居多。田永康說,「19年之前主要是90%做出口,主要歐亞一些國家,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其次是中東、東南亞市場,原本要開發開發歐盟市場。」

2020年疫情爆發後,大陸許多國際的航班熔斷,魚子醬屬於生鮮產品,對溫度要求比較高,難以等待外銷時間。田永康開始轉型國內市場,在宜昌、武漢、上海、深圳都開設銷售分公司。

田永康還是很看好高端消費市場,「預估未來5年之後,可能我們的魚子醬不用出口,真正中國市場打開的話,國內魚子醬生產企業可能滿足未來需求,預估整體行業到達百億人民幣商機。」

▲▼湖北專題/鱘龍魚養殖基地、中華鱘生態基地             。(圖/記者任以芳攝)

▲長江特有野生中華鱘,部分品種幾乎滅絕。(圖/記者任以芳攝)

「億年活化石」中華鱘魚下一步?

今年七月中,國際IUCN官網最新報告,全球現存的26種鱘魚均面臨滅絕威脅。名錄顯示,長江特有物種白鱘(Psephurus gladius)已經滅絕,長江鱘(Acipenser dabryanus)野外滅絕,裸腹鱘滅絕。紅色名錄同時提升了其他7種鱘魚的保護等級。

野生中華鱘品種滅絕,讓外界更加重視「魚類基因寶庫」長江的生態修復。大陸官方2020年發佈的《長江保護法》,第42條列出長江流域江豚、中華鱘在內的15種水生動物,鼓勵「建設人工繁育和科普教育基地」,成為「十年禁魚令」配套措施之一。

也有大陸專家學者質疑,「禁漁令」對長江淡水魚類確實有生態保護作用,對於體型巨大的洄游性魚類(鱘魚),禁漁只是治標不止本,去除人為捕撈,棲息地的生態保護、過多的水壩阻礙洄游通道都是鱘魚生存關鍵。

目前,《中華鱘拯救行動計劃(2015-2030年)》提出「陸-海-陸」接力保種計劃,以人工輔助的方式幫助中華鱘完成「淡水-海水-淡水」的洄游過程,終就無法和自然復育相比,實際成效有待評估。

延伸閱讀:

保護長江1/10年禁漁令!拆網箱、禁捕撈 挽救「魚類基因寶庫」

保護長江2/漁民轉型上岸賣魚子醬 「出口轉內銷」拚百億產值

保護長江3/封堵排污口!宜昌整治134家化工廠 5百強之一企業也轉型

保護長江4/直擊!微笑「長江精靈」回來了 宜昌Q版文創新名片

▼近年大陸政府採取人工養殖,放養野生中華鱘回歸自然 。(圖/記者任以芳攝)

▲▼ 湖北專題/長江一級支流清江、拆除養殖網箱            。(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