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豪雨灌宜蘭!破千雨量紫爆「6縣市警報」 下週可能有秋颱

▲▼衛星雲圖。(圖/中央氣象局)

▲宜蘭縣發佈超大豪雨特報,目前雨量已經累積超過1000毫米。(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入秋以來,第2起「東北季風異常降水」事件,正在進行中,宜蘭縣至今已經灌入破千雨量,氣象局也針對宜蘭發佈超大豪雨特報。這波雨勢在今晚會開始減弱,明晚開始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報到,10日白天降溫乾冷,低溫下探18度左右。下週又有熱帶擾動發展,不排除會形成秋颱跟東北季風形成共伴效應。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前(6)日至今(8日)晨4時累積雨量圖顯示,最大值已超過1千毫米(宜蘭南澳鄉1070毫米)。今晨4時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迎風面仍有強回波消消長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星雲圖。(圖/中央氣象局)

▲(6)日至今(8日)晨4時累積雨量圖顯示,最大值已超過1千毫米(宜蘭南澳鄉1070毫米)。

氣象局今(8)日宜蘭縣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花蓮縣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新北市山區及花蓮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基隆北海岸、臺東地區及臺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超大豪雨地區:宜蘭縣。大豪雨地區:花蓮縣。

今日東北季風影響,東半部及大台北有局部雨,桃園亦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今晚、明(9)日東北季風稍減弱,東半部仍有局部雨,大台北偶有局部短暫雨;迎風面應續防致災性的大量降雨,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今、明新竹以南平地皆為晴朗穩定的天氣,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北台稍涼,中南部白天熱、日夜溫差大。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1至27度,中部22至35度,南部23至35度,東部21至33度。

▲▼衛星雲圖。(圖/中央氣象局)

▲10日會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

明晚至國慶(10日)晨另一股東北季風南下,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國慶日白天乾冷空氣南下;各地天氣好轉,北台氣溫漸降、愈晚愈涼,平地最低氣溫約降至18度左右;中南部白天仍偏熱、早晚涼,日夜溫差大。

下週二(11日)各地晴時多雲,北舒適、南微熱,各地早晚偏涼微冷,北台清晨平地最低氣溫約降至16度左右。下週三至週五(12至14日)迎風面水氣漸增,迎風面大台北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背風面新竹以南晴時多雲。另外,各國模式模擬顯示,下週「西北太平洋」又有熱帶擾動發展,是否會形成「秋颱」與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需密切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