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驚曝:快篩完「只猛打噴嚏」是錯的!捅到有這感覺才正確

 ▲快篩陽性即確診自今(26)日起上路。(圖/記者吳康瑋攝)

▲有症狀連續好幾天都篩陰?醫師一出手秒變陽。(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小兒科醫師黎博彥上個月發文分享,一名小朋友有症狀後一連篩了3天都陰性,媽媽信誓旦旦保證戳得夠深,沒想到一換他出手秒變陽性。他近日再發文要大家做快篩時不要手軟,鼻子捅不下去,往深喉頭下去撈一撈喉嚨,有催吐感就對了,如果做完「只有2種反應」,有很大機會是錯的。

黎博彥醫師近日在粉專《黎博彥診所》PO文直呼,「大家真的是對自己太溫柔了…」,並指他先前說過,如果快篩鼻咽取樣正確,喉頭部分會有點胃食道逆流、喉嚨卡卡的感覺,「如果你做完只是鼻子酸或猛打噴嚏,八九不離十是錯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黎博彥要大家下手別客氣,快篩時若鼻子捅不下去,深喉頭部分戳下去就是了,「撈一撈喉嚨,催吐一下的感覺就對了!」最後也為民眾打氣加油,若淪到他出手只是多花錢而已,並笑稱「而且幹嘛壞人要讓我來當啦!我是溫柔爺爺」。

有網友求問,「不知道自己戳的對不對,所以想請教黎醫師戳入深度從棉棒起始點到刻度線(快8cm)全進鼻孔裡(刻度有進入鼻孔一點點)這樣深度夠嗎?」他則回覆,「如果我做,直接握棒子尾端,插入後直到我手碰到鼻孔(正確的話完全不知道痛)。」

▲▼新冠肺炎 家用快篩試劑 進口試劑藥局購買 試用。(圖/記者屠惠剛攝)

▲醫師表示,如果快篩捅完只是鼻子酸或猛打噴嚏,有很大機率做錯了。(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曾分享快篩步驟,首先,記得放一面鏡子在面前,接著頭稍微後仰,把棉支放進鼻孔後,呈現水平或稍微斜下的狀態。

陳木榮說,要跟口腔頂部「平行」,並向內緩緩前進,也可以用「耳朵」為假想方向前進到需要的深度,通常約是2公分。但醫師強調,重點是「千萬不要沿著鼻骨向斜上前進」,也就是不要以眉心或眼睛作為假想方向前進,因為這個目標是頭顱骨底部,萬一戳破了「就進入腦袋。」

另外,陳木榮提醒,替年紀越小的孩子快篩時,動作要記得盡量輕柔,角度也要拿捏正確,且力道一定要掌握好,絕對不要大力硬戳。

小兒科醫師楊為傑也補充,快篩一定要取到分泌物。在棉棒上看到「黏液」,這是檢查時需要的檢體,若只有口水和鼻水,會讓準確度下降。

沒買到會哭!「這款衛生紙」抽10張不用1$ 買起來囤抗漲價

上班族必備!「熱銷No.1葉黃素」還你水亮電眼不想睡~

抗菌防蟎「超大罐洗衣精」下殺!4入只要399$

台灣首賣!獨家「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 一盒不用75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