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爭議再一樁!審計部點名「部分交貨逾期30日以上」疾管署未罰

▲▼新冠疫苗第21期於年後全面施打,台北市政府於義信里區民活動中心開設疫苗施打站,提供平台預約民眾高端疫苗第一、二劑以及追加劑施打服務,隨到隨打亦可接受。(圖/記者湯興漢攝)

▲高端疫苗。(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產高端疫苗爭議再一樁!審計部今(6)日提交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指出,疾管署針對高端疫苗採購履約交貨,沒有核實估算逾期違約金,針對超過30天以上未能履約部分,未依約扣罰違約金,亟待檢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審計部、行政院主計總處、衛生福利部、經濟部等就「COVID-19疫苗及冷鏈之購買、廠牌、價格、劑量、施打及相關預算執行情形與效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報告提到,疾管署與高端疫苗生物製劑有限公司議約,採購500萬劑。該公司部分批次疫苗交貨期程逾越履約期限,疾病管制署已計罰每日逾期違約金,但是未就逾期30日以上仍未能履約部分,依約扣罰該部分違約金,亟待檢討妥適處理。

疾管署在回覆意見中表示,已就逾期30日以上仍未能履約部分,扣罰違約金。疾管署長周志浩今早接受訪問表示,確實已經進行處分,但是詳細開罰批數與金額,還要再瞭解。

▲▼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圖/記者洪巧藍攝)

▲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報告。(圖/記者洪巧藍攝)

日本將在10/11開放海外旅客自由行,恢復免簽證措施,只要接種3劑日本認可的新冠疫苗,就准許入境,當中仍未見高端,接種高端疫苗國人赴日必須提供PCR陰性證明,增加一筆自費支出。審計部今日報告也特別點名,多數國家沒有將國產疫苗納入疫苗認可清單,影響接種國產疫苗民眾出國便利。

審計部指,高端疫苗在110年7月日已通過高端EUA,但下半年各國陸續鬆綁邊境管制措施時,截至11月底,僅有紐西蘭、帛琉、印尼、貝里斯等四國將高端疫苗納入疫苗認可清單,多數國家未將國產疫苗納入疫苗認可清單,也影響民眾選擇接種意願,亟待研議因應措施。

疾管署回覆指出,高端疫苗已經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團結試驗疫苗計畫經費,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也將向澳洲申請疫苗緊急許可,另新增獲得索馬利蘭、愛沙尼亞、泰國、巴拉圭等4國承認,也將持續與各國衛生主管機關溝通協調,爭取國產疫苗取得國際認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