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錯管線」害病患胃爆裂致死 部桃外包員工搞烏龍下場曝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陳姓外包員工2020年3月間幫忙住院病患移動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卻誤將氧氣筒接至鼻胃管害病人胃部爆裂,急救3個多月仍不治。(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陳姓外包員工2020年3月間幫忙住院病患移動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卻誤將氧氣筒接至鼻胃管害病人胃部爆裂,急救3個多月仍不治。(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衛福部桃園醫院1名陳姓外包員工於2020年3月間負責幫忙推床服務,將欲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病人,明知沒有醫療證照,竟趁移動時擅自將病人鼻胃管線接入氧氣筒管線,導致病人胃部脹裂,院方緊急送往加護病房急救,經過4個月治療後仍因敗血性休克致死;家屬提告徐姓院長、鄭姓護理長、陳姓員工與曾姓醫師過失致死罪嫌,桃檢複訊後,根據徐姓院長、鄭姓護理長與曾姓醫師說詞,偵結予以不起訴處分,陳姓員工則依過失致死罪嫌提起公訴。

桃檢調查,年約30餘歲的陳姓男子係部桃醫院外包員工,負責幫忙推送病床等工作,2020年3月18日上午8時許,陳男被指派推送住院病人至1樓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陳男明知非醫療人員不得從事任何醫療行為,僅能移動病人之醫療輔助行為,如要使用氧氣須由護理師備妥氧氣、物品或病歷資料,經傳送人員與護理師確認後再送病人至指定目的地。

未料陳男未先與醫護人員確認即自行接換管線,將病人之鼻胃管物接到氧氣筒,導致氧氣進入病人胃部,造成病人胃部破裂,病人同日接受剖腹探查手術再轉至加護病房急救,仍於同年7月22日因敗血性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等致死,家屬事後對部桃徐姓院長、鄭姓護理師、曾姓醫師與陳姓男子4人提告。

陳男在檢方複訊時辯稱,剛到公司不久,不太清楚工作內容,因當時帶他的資深員工要他把管線接一接,但自己卻跑去抽菸,所以自己研究與自己接,不知道可以向護理師確認,更不知道接錯管線的影響這麼大等語,陳也坦承自己沒有相關醫療證照。

鄭姓護理長聲稱,個案發生在上午8時許,當時是病房交班時段,一名護理師要應對近10位病人,且需一床一床交接給下一班護理師,可能在還沒處理到個案病人就發生傳送人員接錯管線情況,案發當時她並不在場,後來要到病房探視病人時,病人已不在病房內。

檢方查出,醫院醫療團隊發現病人身體不適時,第一時間有擦薄荷油與鼻胃管引流等處置,後續也經過剖腹手術治療,依情況安排在加護病房治療照護,由於病人有糖尿病、心律不整與慢性腎病變等多重慢性疾病,醫護人員已善盡醫療上之注意,病人住院時發生肺炎與呼吸衰竭等症狀導致死亡。

檢方偵結,陳姓員工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其餘徐姓院長、鄭姓護理長與曾姓醫師予以不起訴處分。

【更多新聞】

►桃園男陳屍楊梅天幕廣場廁所 警方初步調查:無外力介入

西濱翹孤輪遭法辦!「豪乳」騎士護花使者後方擋道 下場也慘了

快訊/桃園身障幼童照顧機構驚爆「1死1重傷」 3教保員姓名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