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曾要國防預算達GDP 3% 江啟臣:扣除特別預算僅1.7%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4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國防預算若扣除特別預算,GDP的佔比僅1.7%,但蘇貞昌2013年當任民進黨主席時,卻主張國防預算應盡速恢復到GDP 3%的水準。江啟臣說,國防預算不該老是用特別預算當藉口,該編多少就編多少,才能知道國防目前處境跟缺口。

蘇貞昌4日赴立法院進行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報告並備質詢。江啟臣質詢時指出,政府說,明年4151億元國防經費佔總預算比例是歷史新高,但實際上是五年最低,佔總預算的比例是15.3%,108年度是17%、109度是16.9%、110年度是16.3%,如果加計特別預算才有5863億元,但不可能每一年都編國防特別預算。

江啟臣又指,國防公務預算佔GDP比例只有1.7%,加上特別預算才達GDP的2.43%。但蘇貞昌說:「這本來就應該加起來算啊。」

不過江啟臣也表示,109年度以前都沒有加總;過去最高是98年度,曾達到3%,接著逐年下降,並於106年度首次下探2%,而109度回復到2%,是因為加總特別預算,包括F-16V戰機的預算。

對於到底國防預算要佔GDP多少?蘇貞昌回應,就是依照國力、國防需要,目前我方有能力也有需要增加,也爭取到很多軍備,所以編列特別預算購買。

被問一般國防預算要多少才合理?蘇貞昌則說,應該有適當能夠反映國家的需要,不是一個死的數字。但江啟臣打岔表示,2013年蘇貞昌身為民進黨主席,當時主張國防預算應盡速恢復到GDP 3%的水準,現在執政了,如果沒有特別預算,連2%都不到。

江啟臣說,每一個單位都有特殊性,但國防預算不該老是用特別預算當藉口,該編多少就編多少,才能知道國防目前處境跟缺口,以及未來須達到的目標是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