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放鷹、美債殖利率直衝4%! 專家投資教戰

▲▼美股跌入空頭市場!暴殺千點嚇壞市場。(圖/路透)

▲Fed放鷹、美債殖利率直衝4%,專家建議投資人宜採拉回布局的方向操作。(示意圖/取自路透)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持續放鷹,近來決議一次升息3碼,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更稱美國聯準會不會停止緊縮,並且維持高利率一段期間,目前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已來到4.1%,可望持續吸引全球資金回流美國,元大投信今(4)日建議投資人密切關注相關官員談話、經濟數據等資訊,宜採拉回布局的操作方式。

元大美債1-3 ETF研究團隊指出:台灣央行升息半碼及調升新台幣存款準備率一碼,維持第二季價量齊縮的緊縮力道。然而,由於新台幣長期游資較多,金融機構面對存款準備金提升可由減少央行定存單來調節;因此,研判該緊縮效果對於市場的影響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央行認為台美利差的擴大並不是造成新台幣匯率貶值的原因,而是股市下跌導致外資外流,市場普遍認為這間接意味著台灣央行不認為需要為了捍衛新台幣而去升息。對應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第四季將再升息4-5碼,若台灣央行維持升息速度於第四季升息半碼,則台美利差還有約4碼的擴大空間。尤其目前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已來到4.1%,亦即美元的無風險利率突破4%,將持續吸引全球資金回流美國。

元大投信認為,未來強勢美元趨勢明確,4%殖利率也具有相當的吸引力,故此時短天期美國公債將有匯率、領息、避險的三重投資價值,屬於近期投資建議的首選。

元大美債20年ETF研究團隊指出,本次美國聯準會(Fed)決議升息3碼,明言希望用快速升息的方式將通膨率壓回到2%,並暗示11月會期可能升息三碼。

尤其不惜以經濟放緩與失業率升高作為代價,將今年經濟預測由1.7%大幅下修至0.2%。而未來三年核心PCE年增率的預測分別為3.0%~3.4%、2.2%~2.5%與2.0%~2.2%,對應的利率區間預測為4.4%~4.9%、3.4%~4.4%及 2.4%~3.4%。

元大投信認為,若按此劇本發展,則2024年有望開始降息,至2025年有望從利率高點降低至中性利率的2.5%。對比目前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約3.7%的殖利率,可以合理預期目前買入美國公債並持有一年以上,將是勝率高又簡單的投資策略。尤其目前美國公債殖利率已來到近年新高,建議投資人不要錯過此次的債券投資良機。

元大美債7-10 ETF研究團隊說明,2023年Fed點陣圖中位數由前次會期的3.75%上升至4.625%,表示本波利率終點最高可能達到4.75%~5.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利率預測分布在4.25%~4.5%、4.5%~4.75%、4.75%~5.0%的三個區間分別都有六位官員投票,顯示官員們對於一次到位的升息有共識。但2024年的Fed點陣圖站位則分散在2.5%到4.75%,意味著官員們認為高利率要維持多久取決於通膨數據。

元大投信認為,通膨作為「成長率」的概念本來就容易隨著基期墊高而遞減,加上目前嚴格的貨幣緊縮政策,聯準會應可成功將通膨壓低。預期2023緊縮貨幣政策的效果發酵後,2024年起即可望看到由通膨降溫牽引的降息預期,屆時目前約3.7%的美債殖利率將有顯著下修空間,相對應的債券價格則有較大的上漲空間。

有鑑於此,建議投資人把握2008年以來首見的債券低檔期,此時布局中長天期美國公債並持有一年以上將有較高的成功機會。
 

關鍵字: 元大投信美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壽資本適足率遲未達標 董座遭處罰減薪3成為期一年

新壽資本適足率遲未達標 董座遭處罰減薪3成為期一年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董事長降薪3成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公布2023會計年度供應鏈名單,台廠總計2進4出,其中4家在台上市櫃掛牌,IC載板大廠南電(8046)重返行列,股價今早盤一度漲逾6%,至於褪去蘋果光環嘉澤(3533)開高走低,下跌逾1%,早盤最低來到1270元,創1個月低點。

2024-04-23 10:38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財政部昨公告俗稱「囤房稅2.0版」的房屋稅修正條例子法的「住家用房屋戶數認定及申報擇定辦法」,明定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計算,適用免稅3戶則須於每年3月22日前擇定,若未於期限內擇定,由稅捐機關按稅額由高至低從優擇3戶免徵。

2024-04-23 09:30

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

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

美股周一(22日)全面反彈,台股今(23)日也開高,以上漲153.16點、19564.38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大漲近280點,重回19600點,台積電(2330)上漲19元至761元。

2024-04-23 09:03

竹市房屋稅5月1日開徵20.7萬戶 繳稅管道多元便利

竹市房屋稅5月1日開徵20.7萬戶 繳稅管道多元便利

113年房屋稅將於5月1日開徵,新竹市稅務局提醒,繳納期限至5月31日,稅單及轉帳繳納通知已於4月19日全面寄發,民眾收到稅單後,應先檢視稅單所載內容是否正確,並於期限內繳納,以免逾期繳納被加徵滯納金。若未收到或遺失稅單,可利用線上查繳稅系統查詢繳納,也可利用便利商店多媒體資訊機查詢列印繳納單,或透過稅務局網站等多元管道申請補發。

2024-04-23 14:5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