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牛奶「微波變豆花」 Q嫩感饞哭眾人!內行驚:不要喝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早上才開新的,微波一下就變豆花了,買了這麼久的牛奶,還是第一次遇到這事。」有好市多會員2日將柯克蘭鮮乳拿去微波,沒想到加熱後,竟然從液體變半固態,讓他覺得很怪,「同樣的杯子、微波爐、牛奶的份量還有時間,也沒有變這樣過,一大杯也才微波30秒,還是用中(火)溫的」,畫面引發討論。

這位網友在「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貼出一段畫面,他在杯子中用湯匙撈啊撈,但舀起來的卻不是液體狀態的鮮奶,而是已經有點半凝固,彷彿豆花或奶酪的狀態。這讓原PO覺得很奇怪,因為他以前不是沒有加熱過,這次用同樣的杯子、微波爐,鮮乳份量和微波時間也都沒有變過,而且只用中度火力加熱30秒,並沒有一熱就好幾分鐘。

看到鮮奶凝固,許多網友都有點興奮,「看起來輕輕鬆鬆就能做奶酪的感覺」、「怎麼看起來有點好吃」、「什麼牌微波爐這麼強?還可以做奶酪」、「可惡……想加黑糖漿」、「是放進微波爐還是奶酪機?」但更多人也覺得不對勁,「正常的牛奶再怎麼加熱也不會是這樣」、「牛奶不可能加熱就凝固,真的奇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翻攝自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

▲鮮奶微波居然出現奶酪質地,讓會員覺得很怪。(圖/翻攝自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

就有人留言解惑2個可能變質的原因,提醒最好不要喝,「1、牛奶中存在的某些蛋白酶,改變了牛奶中蛋白質的結構,從而破壞了牛奶的穩定性,在加熱過程中產生變性和凝結。這樣的牛奶雖然沒過保質期,但也不建議飲用。」「2、牛奶中殘留的微生物增殖,導致牛奶的酸度發生變化,進一步破壞了牛奶的穩定性,從而出現絮狀物。總之,加熱後結塊的牛奶不建議飲用。」

還有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的網友留言,也建議不要喝,他指出牛奶中主要蛋白質為「酪蛋白」,酪蛋白熱安定性良好,而可能造成凝膠的乳清蛋白非常少,但柯克蘭鮮奶在殺菌過程中,基本上都是超高溫短時間殺菌,不太可能因加熱產生牛奶凝膠。

接著他曝光關鍵,「而酪蛋白是對酸不安定的,當環境pH值下降時,容易造成牛奶中蛋白質開始聚集,加熱同時亦會加強聚集的現象」,不過他坦承,通常壞掉的牛奶結塊會比較糊,還有點屑屑的感覺,影片中看起來卻不太像,「雖然沒辦法隔空抓藥確定是什麼問題,但牛奶加熱完不會有這樣的現象,因此絕對建議不要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