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質疑明年防疫預算創新高 薛瑞元曝原因:總數是減少的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記者李毓康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民黨日前指控,政府編列明年度防疫公務預算達845億元,比去年編列的187億增加數倍一事,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4日解釋,去年有特別預算跟年度預算,加起來有900多億,但今年就沒有特別預算,所以845億編在年度預算裡,總數是減少的。

對於疫情狀況,薛瑞元也呼籲,雖然13日就邊境解封,但是國內疫情還沒有結束,大家不要誤以爲邊境解封就是疫情結束,就不用再做任何管制,疫情仍然有可能還要持續一段時間,明年還是需要防疫預算。

對於預算編列,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疫情雖然進入尾聲,但還沒過去,防疫還是戰戰兢兢,疫苗、藥物、防疫人員津貼都要編列,去年有特別預算,所以今年的900多億編在特別預算中;由於明年沒有特別預算,所以845億編在年度預算裡,「藍營自己審查預算,應該清清楚楚,不要指鹿為馬,還要扭曲」。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晚已也已表示,近三年來,防疫經費主要來源編列在8400億「特別預算」中,今年的防疫預算經費總共943億元(包括編列及流用之「特別預算」756億元加上一般「公務預算」187億元),而此「特別預算」的防疫經費年底即將用盡,明年度已無特別預算經費可供編列。

因此,羅秉成指出,將防疫支出所需經費全部回歸編列於一般「公務預算」,此與今年編在一般「公務預算」之187億元相比,雖然形式似有倍增,但實質上明年編列之防疫預算不僅無倍增之事,反而減少近百億元,亦即今年943億元比明年編列之845億元尚多出98億元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