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鬼剃頭「眉毛也開始掉」 醫插他滿頭針...半年後長出頭髮了

▲男子透過針灸、中藥調養改善「鬼剃頭」狀況。(圖/張宏銘醫師授權提供)

▲男子透過針灸、中藥調養改善「鬼剃頭」狀況。(圖/張宏銘醫師授權提供)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圓形禿俗稱「鬼剃頭」,醫師說明,其病因一般認為與緊繃情緒或莫名龐大壓力有關,也可能出現在患有自體免疫性疾病的人。一名男子靠著中醫調養及針灸,治療半年後重新長出頭髮,顯著成效讓患者及醫師都十分開心。

中醫師張宏銘在「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說明,鬼剃頭特徵為,突然發現「一至多處大小不等的圓形區域」頭髮部分或完全掉落的狀況,病程速度非常快,常常令患者措手不及,由於嚴重影響外觀,更造成心理負面的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壓力及疾病外,近年也開始有不少人打完疫苗後,出現大量落髮、後腦杓毛髮光禿、或掉眉毛的狀況。

張宏銘表示,以中醫理論來看,「髮為血之餘」,頭髮要在精血充足情況下才長得出來,臨床上,他習慣以中醫五臟中的肝、心、脾做為開處方的方向:

.肝藏血,主疏泄,調暢著全身氣機,在氣血生化和運行過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是人體後天之本。

.心則主血脈,血液藉由血脈才能到達上焦頭部以滋養毛髮。

張宏銘說,一般健保有給付的常見科學中藥品項,若按照脈象適當加減,通常就可有不錯的效果,如柴胡疏肝湯、歸脾湯、八珍湯等,都是他經常使用的複方。

除內服處方外,他也會建議患者搭配針灸治療,透過針灸理論的「補瀉」手法,調整體內的陰陽平衡。若患者就醫狀況屬疲憊無力,會使用「補」法來補足身體的氣;若判斷患者屬於肝陽上亢或情緒緊繃的狀況,則使用「瀉」法,來平衡免疫系統與自律神經。

張宏銘貼出一名成功案例,該男子在經過治療半年後,效果十分顯著。頭髮從原先「東缺一塊、西缺一塊」,變成分布均勻的狀況。患者也開心表示,「針灸五個月了還真有效。」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疫情升溫!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蘭蔻超熱銷小黑瓶「100ml只要2799元」 數量有限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